地球冰雪覆蓋縮小 恐加劇暖化

【新唐人2011年1月17日訊】(中央社奧斯陸16日路透電)最新研究結果顯示,北半球冰雪覆蓋日益縮減,使得反射回太空的陽光變得愈來愈少。這種之前被低估的現象,有可能加劇全球暖化

人造衛星資料顯示,北冰洋的冰蓋、冰河、冬雪和格陵蘭冰川自1979年至2008年之間,輻射到太空的能量已經減少。而白色覆蓋物逐漸萎縮,已經影響到地表和水體,導致兩者都變得更暗,並吸收更多熱量。

這1篇研究報告估算,北半球冰雪目前只能將平均每平方公尺大約3.3瓦特的太陽能,反射到地球的上大氣層,比起1970年代末期減少了0.45瓦特。

密西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助理教授佛蘭納瑞(Mark Flanner),是這1篇研究報告的主要作者。他告訴路透:「冷卻效果降低,而這又造成地球吸收到的太陽能增加。」

佛蘭納瑞和1批美國研究人員所提出的研究報告,今天刊載於自然地球科學(Nature Geoscience)雜誌上。(譯者:中央社楊樹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