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地鳥類不明死亡事件頻發

【新唐人2011年1月20日訊】世界多地陸續發生鳥類集體不明死亡事件,引起全球關注,日前山東省濟南市出現大批喜鵲死亡,台灣臺中也出現100多隻野鳥暴斃,專家研判,這些鳥很可能是誤食毒藥身亡。

日前,山東省濟南市出現大批喜鵲死亡,附近居民傳出各種說法:疾病說、凍餓說、中毒說、誤殺說、世界末日說等。齊魯師範學院生命科學系教授馬金生表示,喜鵲是誤吃了毒餌中毒死亡。

馬金生:「是吃了有毒的毒餌,野鴨有人用這個作餌,結果是大群的喜鵲吃掉了,有幾十隻吧(死亡)。」

據報導,環境污染、氣候變化等威脅因素可能會對野生動物生存環境造成額外壓力。馬金生排除了,喜鵲死亡是因氣溫與禽流感導致。 

馬金生:「現在動物集團自殺的現象都會有,有可能是人為造成的,它也搞的精神錯亂,這個記載太多了。」

台灣臺中東勢山區,1月7日發現有100多隻野鳥暴斃,臺中動物保護防疫處初步排除禽流感造成,並且採集檢體,送往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及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進行檢驗。

臺中動物保護防疫處工作人員:「有回報說可能是有農藥的情形啦。這種案件今年一波一波,也還在研究,到現在還沒有一個結論出現。」

近期美國、英國、瑞典、巴西、新西蘭及意大利等地,先後出現死鳥及死魚,其死因至今未能確定,日媒體甚至將其稱為「種群末世啟示」。

新唐人記者李玫、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