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偏頭痛不傷腦

【新唐人2011年1月21日訊】(中央社巴黎20日法新電)對長期飽受偏頭痛之苦的患者而言,這可是好消息:即使疼痛最劇烈的偏頭痛,也不會對腦部造成傷害。

帶領這項研究的醫師左立歐(Christophe Tzourio)說:「偏頭痛是否造成腦部損傷,幾乎是所有病人一踏進診間就會問的問題。」

左立歐醫師為巴黎居禮大學(Universite Pierreet Marie Curie)研究員,他將研究成果發表在「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上。

他告訴法新社:「今天我可以提供答案:沒有什麼好擔心。」

造成偏頭痛的原因不明,但已知和腦血管相關。

早期研究利用核磁共振影像技術發現,擁有嚴痛偏頭痛病史的患者,腦部微血管較有可能產生細微損害。

相同形式的微血管損傷也好發於老年人、糖尿病患以及高血壓患者身上。

這些患者絕大多數與憂鬱症、高風險的中風以及阿茲海默症、記憶力及理解力減退等神經退化性疾病有關。

左立歐和研究團隊懷疑,偏頭痛患者是否也比較有可能產生這些症狀,因此在法國西部南特(Nantes)地區,對當地800多位年紀超過65歲長者的認知能力進行測試。

其中近15%的志願者,在過去一生中都有偏頭痛的困擾。

然而,他們的測試結果與其他人並沒有多大差別;即使是最為嚴重的偏頭痛患者,認知功能也沒有受損。(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