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BOX電玩 美軍治病利器

【新唐人2011年1月26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5日法新電)美國醫師利用虛擬伊拉克及阿富汗戰場情景的實境電玩遊戲,讓罹患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PTSD)的美國士兵重回戰場,藉由這個方法治療他們。

這項名為「虛擬伊拉克」(Virtual Iraq)或「虛擬阿富汗」(Virtual Afghanistan)的治療性電玩,是由X-Box的「全方位戰士」(Full Spectrum Warrior)衍生研發推出的戰鬥戰術模擬遊戲,並由美國陸軍提供資金。

這項計畫的首席研究人員黎卓(Albert Rizzo)今天表示,這項電玩遊戲是透過頭戴式顯示螢幕播放影像,將士兵帶回伊拉克或阿富汗戰區,重新經歷他們戰時受創經歷。

這名南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ernCalifornia)教授告訴媒體:「乍看之下,似乎違反直覺:為何採取的方式,是讓病患重新體驗受創過程,造成他們些許焦慮?」

但研究人員發現,藉著逐步提高病患焦慮程度到中度水準,同時鼓勵病患在心理上處理並談論受創經驗 ,可降低焦慮程度,減輕PTSD症狀。

根據美國軍方估計,前往伊拉克或阿富汗戰場士兵,約有20%到30%的人,返鄉後出現心理疾病。

而在一項研究中,黎卓及南加大創新科技所(Institute for Creative Technology)其他學者利用他們研發的這項虛擬裝置治療20名士兵,其中16人在治療結束後痊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