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港悼念證實被拒 王丹感「憤怒和難過」

【新唐人2011年1月26日訊】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今天證實,六四學運領袖王丹無法前往香港,出席已故支聯會主席司徒華的追思會。王丹對於香港特區政府拒絕他入境悼唁司徒華表示感到憤怒與難過。

据BBC報導,王丹星期三(1月26日)對BBC中文網說,他在當天上午得到香港支聯會轉告他被特區政府拒絕入境。目前在台灣清華大學執教的王丹說,他的心情已不能用失望來形容。

香港特首辦公室星期三通知支聯會王丹入境申請被拒絕一事。支聯會一直就王丹入境一事與港府交涉。

王丹就此發佈聲明說:「港府已經徹底放棄自治的權利,北京的意志已經成為香港管治的緊箍咒。香港的民主與法治日益流失,令人十分擔憂。」

他評論說:「這次事件再次向外界證明,所謂「一國兩制」根本就是騙人的謊言。」

王丹同時表示,他將以其它方式參與香港悼念司徒華的活動。他說:「我相信,華叔的精神已經薪火相傳,中國的民主化事業必將取得勝利。」

被視為香港民主核心人物之一的司徒華,一直要求北京當局平反「六四」和呼籲大陸民主化。

司徒華1月2日因癌症病逝,包括王丹等海外民運人士都表示,希望到香港參加司徒華的追思會或相關悼念儀式。

現居台灣的王丹曾公開表示,希望到香港出席司徒華追思會,還曾提出「三不」,即不見記者、不搞公開活動、不開新聞發佈會,以換取來港出席司徒華追思會。後來,王丹還進一步承諾說,他可以在參加完追思會後當天返回台灣,不在香港過夜。他表示,他願盡最大努力,讓港府和北京當局的擔心降低到最低程度,換取他能「表達對華叔的微薄心意」。

但是長久以來,香港當局嚴格限制這些民運人士入境。

香港立法會曾就是否允許王丹以人道理由來港吊唁司徒華進行辯論。

在被拒絕入境後,王丹除了感謝支持他到香港者,也呼籲香港人為他主持公道。同時,王丹還計劃同也在台灣居住的六四學運領袖吾爾開希在星期四召開記者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