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與和平

【新唐人2011年1月29日訊】人們常常因一件小事觀點不一、各執己見而爭論不休,甚至大動干戈。事後或不了了之,或耿耿於懷。不久遇事又一觸即發……如此周而復始。有甚者因一口氣而命赴黃泉。

生活中,人與人之間矛盾重重,往往是按下葫蘆起來瓢,可謂沒完沒了,挖其根源乃是心態所致。為私為氣,堅持自我,先入為主,怎能不爭鬥呢?說到斗,其表面形式多種多樣,有文斗、有武鬥,有明斗、有暗鬥,有短斗、有長斗等等。

六十年代末,我一入小學,所受教育便是馬列主義、毛思想。我的頭腦逐漸裝進了鬥爭哲學,靈魂很快就被扭曲了。課堂上,老師經常會「不厭其煩」「諄諄教導」:馬克思和恩格斯每每為一個問題而爭得面紅耳赤,因此才得出真知,寫出著作,成為偉人云雲。還有毛說:八億人口不鬥行嗎?等等。

至今生活在中國大陸的人們依然飽受其害。儘管「斗」字不再時髦,已被「競爭」二字取而代之,然而競爭的內涵仍然不改爭鬥之意。人們把競爭意識看得無比重要,甚至在競爭中會不擇手段。由此導致象北大、清華之類的著名學府,育人之地,竟因種種競爭而發生殺人慘案。

「溫良恭儉讓(《論語•學而》)」,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溫是性情平和的意思,能放在五字之首足可見其份量之重。我想,其實生活中若能始終保持著平和的心態,碰到問題就有緩衝餘地,從而避免矛盾激化,結果必然是和平。

可話又說回來,想做到平和並非易事。被中共邪黨毒害洗腦了的中國人,渾身上下細胞里都充滿了黨文化的毒素,怎麼能做到平和待事呢?只有趕快退出中共黨團隊邪惡組織,從思想上肅清流毒,摒除假惡鬥,神佛才能賜予平和之心,人們才能和平相處。

──轉自《正見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