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菸屢試屢敗?基因突變作祟

【新唐人2011年1月31日訊】(中央社巴黎31日法新電)據今天發布的研究報告,科學家已明確點出腦中造成尼古丁成癮的源頭,開啟以藥物助癮君子戒菸的新道路。

每年有逾500萬人因吸食菸草死亡,占成人死亡率的近1/10,其中9成死於肺癌。

在以老鼠為對象的實驗中,研究人員詳列CHRNA5基因功能。此基因先前被指與尼古丁成癮有關。

CHRNA5基因掌管受體(receptor),會對尼古丁分子做出反應。受體為腦細胞表面入口點。

科學家發現,當這個基因運作正常,人體只要吸收些微尼古丁,就會傳遞「別再抽了」的訊息給大腦。

佛羅里達州斯克里普斯研究中心(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首席研究員肯尼(Paul Kenny)在回覆記者的電子郵件中寫道,人體若吸收較大劑量的尼古丁,會引發類似食用「難吃食物或飲料」時的憎惡感。

但在沒有alpha5子受體的實驗鼠身上,卻會產生截然不同的反應。

缺乏alpha5子受體的實驗鼠,體內不會傳遞要求停止吸收的訊息,也因此,牠會一再吸食尼古丁。

研究人員相信,類似狀況出現在部分人體中。

在全基因組篩選的研究中,研究人員指出是基因變異造成alpha5功能受損。

全美約有30%-35%人口,含有讓人無法節制吸食尼古丁的CHRNA5受損基因。

肯尼藉由這項新發現,獲得美國國家藥物濫用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n Drug Abuse)資助研發新藥物。

他表示,真正有效的戒菸藥需針對不止1個受體。(譯者:中央社陳禹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