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夢似幻的冰雕琉璃世界

【新唐人2011年2月1日訊】相信沒有世人曾去過東方的琉璃世界,但在地球上就有具體而微的琉璃世界,那就是冰雕藝術展。冰雕是一種以冰為主要材料來彫刻的造型藝術品,是寒帶國家盛行的戶外藝術活動。冰雕的魅力到底在哪裏呢?現在就讓我們一趟冰雕的夢幻世界之旅吧!

布魯日的冰雕夢幻世界,是由30多位國際冰雕大師,用了300噸冰和400噸雪,花了四個星期才完成的藝術傑作。在柔和光線反射下,您可以見到晶瑩剔透的夢中偶像,栩栩如生的貓王、邁克爾•傑克遜、瑪麗蓮•夢露等名人冰雕,佇立跟前展露其迷人的風采,同時您只需要再多花一點兒時間,就能逛完巴黎的凱旋門、莫斯科的克林姆林宮、埃及的獅身人面像、還有其他17個國家的著名的旅遊聖地,這些美輪美奐的作品,讓人歎為觀止。

那麼冰雕的魅力在哪裏呢?冰雕又稱冰工藝,其作品由幾公斤到幾百公噸不等,小至喜宴中的冰雕裝飾,大到大型冰雕展中的城堡,一塊塊不起眼的冰塊,經過冰雕藝術家的精彫細琢後,變為一件件玲瓏剔透的藝術品,夜晚時分這些作品在五彩燈光的反射作用下,讓人有如臨夢幻世界的感覺,它的魅力真是無法擋。

現在就讓我來帶領大家參觀幾個世界有名的冰雕大展吧!

首先,我們先到巴黎參觀一下“冰之魔術”藝術展。在香榭麗舍大道上推出了巴黎前所未有的冰雕展,在600多平方米的展覽廳裏展出了近50座冰雕,由來自世界各地的16位雕塑家,用440噸的冰彫刻出埃菲爾鐵塔、凱旋門、巴黎聖母院、巴士底獄、和巴黎市政府等名勝;另外還有人物雕像,如維納斯女神、羅丹的“思想者”、法國古代國王聖路易、還有聖女貞德、彈鋼琴的女孩和聖誕老人等等。

看過了歐洲的冰雕展,我們再到北美洲加拿大,參觀為期三週的魁北克冰雕節。一步入冰雕會場,隨處可見造型各異的冰雕和雪雕,在陽光反射下格外耀眼醒目,冰雕有晶瑩剔透之美,雪雕則是不透明的白色,有樸實造型之美。
魁北克冰雕節冰雕種類之多,造型之美,無論是寫實的人物或抽像意義的卡通塑像、奇趣動物等創作,令人目不暇接。魁北克在冬日零下15度的冰雕和雪雕展,儼然已經成為加拿大冬季的一大景觀。

最後,我們回到中國欣賞舉世聞名的哈爾濱冰雕節,千姿百態的冰雕藝術及冰燈形成獨樹一格的冰雪文化,展出的巨型冰建築作品數目與體積堪稱世界之最,尤其夜晚時分,在五顏六色燈光的折射下,琳瑯滿目的冰雕更顯得五彩繽紛,令人處於如詩、如夢、如幻的琉璃世界,來自全世界各地的遊客,紛紛冒著攝氏零下10幾度的低溫來到哈爾濱,以一圓他們冰雪的夢幻之旅。

新唐人記者賴瑞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