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正夯「竹」鐵馬

【新唐人2011年2月7日訊】(中央社迦納7日法新電)綠意盎然、高聳的竹子在沙地上搖擺的景象,讓迦納的寧朋(Ibrahim DjanmNyampong)得到一個意想不到的靈感:腳踏車。

迦納1間工作室的涼蔭處,年輕工匠正在製作各式竹製腳踏車。為符合顧客需求,從登山車到載貨腳踏車都有,服務客群甚至遠至美國和歐洲。

寧朋一邊巡視位於首都阿克拉(Accra)郊區的小工廠、一邊說道:「剛開始創業相當不容易,大家認為用竹子做腳踏車是在開玩笑。現在人們對竹子腳踏車比較熱中了。」

這項發想自迦納的創舉,是去年聯合國環境署種子獎(SEED)30個得主之一。該獎項頒給提倡永續資源,又能解決貧窮問題的專案。

現在不僅迦納製造竹鐵馬,包括烏干達和尚比亞等非洲國家也開始起而效尤。

美國工程師卡非(Craig Calfee)等人,被認為是將這種耐用腳踏車引進非洲崎嶇不平道路的功臣。卡非說,他早在1995年就研發出這項技術。(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