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禁忌 約旦部落批評王后

【新唐人2011年2月9日訊】(中央社安曼9日法新電)中東地區的民怨出現新轉變,約旦若干大部落對國王阿布杜拉二世(AbdullahII)的王后芮尼雅(Rania)做出前所未見的公開批評,指她「貪污」。部落是約旦政權的基石。

36位部落領袖本週發表聯合聲明指出:「我們請求國王將封給雅辛家族(Yassin family,芮尼雅的娘家)的土地和農場收歸國庫,這些土地屬於約旦人民所有。」

這些部落領袖的行動,打破約旦的禁忌,在當地批評王室可處以3年徒刑。

目前尚無法取得約旦王室對前述指控的回應。

要求匿名的1位政治分析家接受法新社訪問時說:「發生在突尼西亞和埃及的事件,讓約旦人有勇氣公開說出他們早已私下議論好一陣子的事。」

「阿拉伯世界的民眾曾經懼怕他們的專制政府。如今情況已改變,阿拉伯世界的領導人都怕人民。」

約旦某大型部落的1位人士透露,約旦政府「連日來對一些部落施壓,要求他們向國際媒體發言時必須謹慎」。

同樣要求匿名的這位部落人士表示:「我們仍忠於哈希姆宗族(Hashemite)的王權,不過我們認為阿布杜拉國王應阻止王后及其娘家濫權,否則王權可能面臨危險。」(譯者:中央社陳宜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