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交所合併風 改寫全球版圖

【新唐人2011年2月10日訊】(中央社紐約9日法新電)倫敦與多倫多證券交易所宣布合併,有意跟進的紐約泛歐證交所(NYSE Euronext)與德意志交易所(Deutsche Boerse)也在深入討論,連串消息,使證交所爭第一頭銜的大戰進入白熱。

短短數小時,全球證交所版圖已然改寫。

倫敦證交所和負責營運多倫多證交所的加拿大夥伴TMX集團,宣布成立全球最大規模之一的交易平台,將稱霸原物料和能源市場。

隨後市場傳出紐約泛歐與經營法蘭克福交易所(Frankfurt Exchange)的德意志交易所,正「深入討論」一宗跨大西洋的合併案。若成真,將成全球最大證交所,並且在金融衍生性商品市場的地位將舉足輕重。

Evercore分析師艾倫(Chris Allen)說:「策略上,這筆交易非常合理。」

他說,合併能「拓展期貨平台,分散公司數量,並減少」紐約泛歐在歐洲成立結算機構的必要。

促成業界結盟的原因,是各證交所競相爭取新公司掛牌,加上新對手出現。

歐洲聯盟市場,由於歐盟指示開放,競爭現象愈演愈烈,替代交易所Chi-X Europe去年已成歐洲第二大證交所,僅次於倫敦。

不過合併之路並非平坦順暢。

艾倫說:「我們認為最大的外部風險,是歐洲主管機關是否會准許兩個主要歐洲期貨交易所合併,也就是Liffe和Eurex。」

「這或許會被視為歐洲期貨市場實質上的獨占,不過很類似我們在美國所見。」

米謝特(Meeschaert)分析師沃羅金(GregoryVolokhin)質疑,這些超大型證交所能否受到規範?以及由誰來規範?(譯者:中央社李威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