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國際漲勢 機動調降關稅

【新唐人2011年2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10日電)受國際原物料價格上漲影響,台灣各項民生物資恐隨之漲價,對此,財政部關政司長王亮今天說,政府將機動調降麵粉、奶粉等關稅稅率。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謝國樑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邀請政府官員說明政府因應國際原物料上漲對策。

王亮說,財政部過年前已召開關稅稅率委員會,計劃機動調降麵粉、奶粉等關稅稅率,並已於2月1日報行政院,應該最近就會核定公布。

經濟部研發會執行秘書陳怡鈴表示,今年1月國際小麥期貨價格跟去年同期比較,有7成以上的漲幅,未來麵粉是有上漲壓力,但國內庫存仍有3個月以上,量還是夠,請大家放心。

陳怡鈴說,黃豆與沙拉油部分同樣受到產地天候影響,與去年同期比較有5成漲幅,但國內庫存也有3個月以上,請大家放心,且經濟部會持續監測相關價格走勢,必要時進行調節。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長陳文德指出,國內有自產糧食部分,包括稻米、蔬菜、水果、肉類等,自給率都有85%以上;國內進口較多的是小麥、玉米、黃豆等,會受到一些國際環境衝擊。

陳文德說,近期會由農委會召開跨部會糧食安全專案小組會議,就國產糧食可再利用部分,做總體檢討。

陳文德表示,只要每位國民1天多吃1口飯、1年就增加1公斤,台灣全年就能減少休耕5600公頃,這樣就能減少進口量,增加國產量、也增加對農民的照顧。

國民黨籍立委林德福認為,大宗物資進口應該降稅,不能讓老百姓感覺薪水沒漲外、什麼都漲;國民黨籍立委蔣乃辛表示,政府應考量是否吸收漲幅、穩定物價,並思考如何促成全民調薪。

國民黨籍立委郭素春建議,農委會應廣為宣傳「多吃白米飯」,減少進口,這麼好的政策一定要宣傳;謝國樑說,未來經濟部監控物價波動,在通知行政院同時希望也能通知立法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