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重申對北方領土主權絕不動搖

【新唐人2011年2月10訊】(中央社東京10日法新電)日本外務大臣前原誠司(Seiji Maehara)今天表示,儘管俄羅斯決定在爆發主權爭議的北方領土(Northern Territories,或稱北方四島)增加軍備,東京對北方領土的主權宣示仍然「絕不動搖」。

前原表示,俄羅斯佔領北方領土是非法行為;他也對俄國總統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昨天下令在北方四島部署更多軍備一事不以為然。前原預定從明天起訪問莫斯科。

北方領土在俄羅斯稱為南千島群島(SouthernKurils),自前蘇聯在1945年派兵攻佔以來,一直由俄羅斯掌控。不過這幾座島嶼的地位問題,仍是莫斯科與東京關係的絆腳石。

這項主權爭議導致俄、迄未簽署和約,讓第2次世界大戰正式落幕。麥維德夫3個月前到南千島群島巡視,最近幾天又發動口水戰,讓雙方爭議升高。

前原在出發前往莫斯科前數小時,對媒體表示:「根據國際法,北方領土是日本的固有國土,俄羅斯的侵占在國際法上於法無據。」(譯者:中央社陳宜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