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將部署登陸艦防衛日爭議領土

【新唐人2011年2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10日專電)日本「共同社」今天報導,俄羅斯將把2艘「西北風級」(Mistral-class )兩棲攻擊登陸艦,部署在俄羅斯太平洋艦隊,負責防衛和日本有爭議的領土

共同社發自莫斯科的報導指出,俄羅斯國防高官對外界表示,和法國聯合建造的4艘「西北風級」登陸艦,其中2艘將部署在俄羅斯遠東地區,以海參崴為根據地的太平洋艦隊。

這2艘裝備先進的登陸艦,將負責防衛千島群島至堪察加半島的補給線,包括日本主張領土主權的「北方4島」在內。

報導指出,這是俄羅斯國防高官首次提到部署這種新銳登陸艦,以防衛與日本有爭議的領土。

俄羅斯總統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去年11月視察日本主張有領土主權的國後島,俄羅斯高官隨後跟進,俄國防部長謝爾久科夫(Antoly Serdyukov)才剛於本月4日視察擇捉島和國後島。

日本首相菅直人7日出席「要求歸還北方領土」的日方集會,強烈譴責麥維德夫訪問日本的北方領土是粗暴舉措。這項發言被認為可能是造成俄羅斯決定將在遠東部署西北風級登陸艦的原因。

日本外相前原誠司預定11日在莫斯科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會談,俄方在會談前針對領土爭議態度更趨強硬,使得日方的立場陷於苦境。

日本主張的「北方領土」是位於北海道根室半島外海的4島,分別是擇捉島、國後島、色丹島和齒舞群島。日本在1945年8月14日決定接受波茨坦宣言投降後,舊蘇聯軍於同年8月28日至9月5日登陸4島,加以占領至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