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卡騙局 中國居榜首

【新唐人2011年2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近年來,隨著社會的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需要,使用方便銀行卡在互聯網,ATM消費成了很普遍的事情。但也成為一些騙子實施虛假信息、騙取錢財的利用工具。 一項調查結果顯示,中國遭受銀行卡欺詐人士數量「名列前茅」。

中國居首

據BBC報道:全球電子支付公司ACI Worldwide今天(2月10日)發布的一項報告顯示,在全球14個被調查國家中,有25%的人口在過去五年裡曾經遭受過銀行卡欺詐。中國和英國以43%的數字,高居這一榜單的第一位。英国以33%列第二位。

ACI Worldwide新聞發言人大衛•迪維特(David Divvit)通過BBC英倫網告訴讀者,在使用銀行自動取款機(ATM)存取款、在商店或餐廳用銀行卡進行消費時,銀行卡信息很可能已經被犯罪分子通過某種手段盜取。

在把盜取的相關信息進行複製之後,犯罪分子會通過網上、電話或在該卡申請國之外等一些安全措施相對較低的環節和地點,用於人們通常所說的,「卡不在場欺詐」 。

銀行卡欺詐防不勝防

銀行卡欺詐的手段多種多樣,防不勝防。 中英兩國銀行卡持卡人,由於銀行卡欺詐遭受了驚人的損失。

據調查數據顯示,英國目前有1億7000萬信用卡和借記卡使用者,有25%的英國人遭受過銀行卡欺詐,每天英國全國因為這些騙局而遭受的損失應對建議 。

中國銀行卡保密現狀堪憂

《新華社》報道,記者採訪發現:一方面,銀行卡被 「盜刷」案件,在對簿公堂之後,法院往往會判決銀行不承擔任何責任,儲戶自行承擔責任;另一方面,銀行存摺如果被「盜取」,儲戶與銀行對簿公堂時,法院基本上判決銀行承擔所有責任。

法律界和社會學專家認為:銀行卡「盜刷」案和銀行「金蟬脫殼」的現實,凸顯中國銀行卡保密現狀堪憂,以及銀行缺乏足夠公信力的尷尬現狀。

銀行卡欺詐案呈現上升趨勢

廣西永維律師事務所資深律師吉昆峰表示,近年來,中國各地的銀行卡「盜刷」案件呈現明顯上升趨勢,盜刷的行為大部分不在開戶卡所在城市進行,絕大部分都是異地遭到盜取,盜取之後銀行卡用戶往往並不能在短時間內知情。即使儲戶在最短時間內掛失,掛失后的損失銀行會負責。但掛失前遭受的損失,卻仍然由儲戶自行承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