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麥飆高 全球米價喊漲

【新唐人2011年2月11日訊】(中央社台北11日電)國際稻米研究所(International Rice Research Institute)主管齊格勒(Robert Zeigler)指出,稻米作為全球半數人口的主食,價格看漲,因小麥價格飆高,稻米無疑是最理想的替代品。

齊格勒今天接受彭博電視專訪指出:「米價一般尾隨小麥價漲。小麥去年7月開始漲價,米價也將跟進,」齊格勒將此形容為麥價飆高的「後續效應」(follow-on effect )。

小麥價格本週飆上逾2年來最高水準,市場憂心中國大旱恐抑制產出,全球供給將吃緊。世界銀行(World Bank)總裁左里克(Robert Zoellick)昨天指出,糧食價格節節走升,對全球窮人打擊最大。糧食價格上月飆上記錄高點。

墨爾本澳洲國家銀行(National Australia BankLtd.)農業綜合企業專家克利德(Michael Creed)今天指出:「單一糧食作物價漲,可能推高其他替代作物價格,米價看俏。」

中國農業部部長韓長賦昨天在農業部網站指出,中國小麥主產區的旱情恐延春季。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BT)小麥期貨2月9日每英斗一度觸及8.9325美元,刷新2008年8月25日來最高水準。小麥價格過去一年來累計狂飆71%,俄羅斯下達出口禁令,加拿大、澳洲飽受洪災蹂躪,導致供給吃緊。

芝加哥稻米期貨昨天每100磅報16.07美元,過去一年來計漲12%。

專研農業逾30年之久的齊格勒指出:「小麥產量下滑,人們必需尋求替代作物,稻米無疑是最合理的替代品。」齊勒勒也指出,現階段尚未出現恐慌性搶購。

米價恐助長亞洲通膨,亞洲決策官員已爭相升息以控制消費物價高漲。中國人行本週決議升息,是短短4個月來第3度升息,印度、印尼與泰國也相繼緊縮銀根。(譯者:中央社趙蔚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