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日簽FTA 4月起降關稅

【新唐人2011年2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何宏儒新德里16日專電)印度、日本今天將簽署「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自4月開始降低商品關稅。印度本週還將與馬來西亞簽署全面經濟合作協定;與歐洲聯盟的自由貿易協定今年內也將簽署。

印度商工部長夏瑪(Anand Sharma)、日本外務大臣前原誠司今天將在東京簽署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Agreement,CEPA),成為印度近1年內簽署的第3個自由貿易協定(FTA)。

雙邊年貿易額達120億美元,印、日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涵蓋其中約9成。兩國將自4月開始降低商品貿易關稅,並在未來10年取消關稅。

在服務業貿易方面,包括廚師、會計、英語教師、醫生、護士等專業服務業的進入障礙將解除。

但為保護本國製造業者和農民,印方排除汽車與農產品等特定產業的適用。

印度已與斯里蘭卡、新加坡、南韓、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簽署FTA。總理曼莫漢(Manmohan Singh)去年10月訪問東京、吉隆坡,分別宣佈與日本的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與馬來西亞的「全面經濟合作協定」(Comprehensive Economic Cooperaton Agreement,CECA),完成談判。

與日本簽署FTA後,印度預定本週再與馬來西亞簽署全面經濟合作協定,7月生效;今年內並將與歐盟(EU)簽署FTA。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