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威期間異常交易 埃股擬作廢

【新唐人2011年2月16日訊】(中央社台北16日電)埃及主管機關面對小股民因投資血本無歸與股市關閉不滿之聲溢於言表,表示將考慮取消民眾示威抗議期間造成EGX 100指數創下逾2年來最大跌幅的股票交易

埃及小股民佔去年埃及證交所股票交易比重達48%。小股民們昨天爭相擠進開羅會議的會場內,要求證交所副董事長沙列(Mohamed Farid Saleh)在2月20日股市恢復交易前,變更管理法規。埃及股市從1月27日起關閉至今,當天EGX 100指數狂瀉14%。

埃及總統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上週屈服於抗議民眾的要求,黯然下台,並將權力移交軍方,結束長達30年的鐵腕統治後,埃及股票在倫敦與美國相繼報以漲聲。

埃及證交所主管指出,他們尋思取消股市關閉前最後一個交易日的股票交易,股市復市時間也可能再度延遲,這將是至少第3次延後復市。沙列指出,出乎意外的局勢發展恐將進一步推遲股市復市時間。

倫敦Renaissance Asset Managers負責邊境市場交易的主管黎希特(Sven Richter)指出:「市傳埃及擬取消部份交易,我大感吃驚,這些交易發生於處在異常環境的國家,但當時股市氛圍相當正常。我希望他們能夠保留這些交易,並儘快的恢復股市交易。股民們目前已是躍躍欲試,準備在復市後大展身手。」

埃及證交所發言人托克(Hisham Turk)指出,證交所計劃於2月20日復市,包括EGX 30指數所有成份股在內的EGX 100指數若漲跌超過5%,證交所將暫停交易30分鐘。他指出,復市當天的漲跌幅若超過10%,股市將關閉。EGX 100指數1月27日收在8個月來低點,報884.79點,市場憂心倒穆示威遊行恐重創埃及經濟增長。

美國華盛頓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商學院金融學教授安吉爾(James Angel)指出,證交所欲作廢3週前交易可說是聞所未聞。

美股5月6日閃電崩盤,美國證交所就取消近20800筆交易,當天期貨合約賣壓出籠,引爆美股殺盤,大盤血流成河,道瓊工業指數一度狂瀉9.2%。根據聯邦主管機關結算當天交易帳戶顯示,作廢的股票交易佔平常交易日股票成交量的小部份。根據彭博彙編的資料顯示,美股交易最熱絡的花旗集團(Citigroup),15日股票易手次數至少達177000筆。(譯者:中央社趙蔚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