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咬傷莫輕忽 首重傷口清潔

【新唐人2011年2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李錫璋台中16日電)不少民眾養寵物,遭咬傷事件時有所聞。整形外科醫師表示,被動物咬傷一定要先徹底清潔傷口,以免深層感染而無法根治,至於被咬掉的身體組織,必須保留以利傷口重建。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主任張家寧今天表示,動物口腔中存在許多不同的細菌,而且牙齒不同,咬傷後的感染率也有所不同,其中貓咬傷的感染率最高,約30%至50%,主要原因是貓的牙齒尖銳,會深及肌肉,甚至關節。

張家寧指出,如果被動物咬傷,必須先把傷口清潔乾淨,不宜先施打抗生素,以免表皮好轉,深層的感染卻未徹底清除,留下後遺症。

1名73歲的陳老太太日前餵食飼養的土狗時,遭狗咬傷手腳,其中左手臂深及骨頭,肌肉被咬掉一塊,原本在某家醫院住院5天,未能根治,又轉到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求診,因診斷深層感染又住院1週才痊癒。

除了注意傷口清潔,張家寧指出,如果被動物咬下身體組織,千萬不能丟棄,最好用濕毛巾包裹並間接降溫,就醫時一併交給醫師處理,這樣才有可能進行重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