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爲什麽中國民主浪潮至今未起?

【新唐人2011年2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突尼斯「茉莉花」革命成功,民主浪潮在中東和北非地區擴散。給所有非民主國家帶來積極啟示。中國的訪民和市民也掀起了宣傳埃及的茉莉花革命高潮,讓北京當局大為緊張,擔心「茉莉花革命」在敏感時期被複制引爆。但爲什麽中國的民主浪潮至今仍然沒有再起的跡象呢?

中國民主運動需要一個方向

埃及民主運動在18天內取得勝利,對中國民眾是一個鼓舞和啟示。

據《法廣》報道,很瞭解中國1989年發生的天安門廣場民主運動的青年媒體人士高淩小姐覺得,在埃及廣場上,組織者有條不紊,有傳遞信息的,有維護秩序的,廣場上象一個大家庭。所有發生的情況,讓大家都想到了22年前在中國天安門廣場上發生的同樣事情。

前89民運學生領袖封從德也認為,今日開羅的解放廣場與當年北京的天安門廣場一模一樣。當年北京的學生也是在廣場上搭了很多帳篷,一直堅守著。封從德說:「中國民眾和埃及民眾都很勇敢,我們知道中國民眾最後是頂著機槍和坦克衝上去的,幾千人死亡。整個運動是自發的,不是什麼所謂的外國勢力操縱。」

既然解放廣場與天安門廣場如此相同,既然今日的埃及社會與中國社會有可比之處,中國的極權專制以及由此產生的社會矛盾甚至遠比埃及嚴重,那麼,六四至今22年了,中國為什麼還沒有發生象埃及那樣的民主革命呢?

前北京學生、在六四鎮壓中被解放軍坦克碾斷雙腿的方政在一場討論會上提出這個問題。他說:「到處都是導火索,但這些導火索,不是被分散了,就是被瓦解了,就是被轉向了。現在中國的問題就是,所有的熱點,都沒有最終引向爆炸。你看錢雲會事件也有分散的聲音,甚至倒向了。那麼多熱點,死很多人了,群體事件已經很多了,中國現在怎麼辦?」

封從德在回答這個問題時表示,原因在於:六四22年來,中國的民主運動僅停留在「改革」和「維權」上,沒有象埃及民眾那樣,直截了當的提出「革命」。他說:「就是因為你沒有那個方向,所以你就根本走不到那裡。錢雲會的事情一樣,如果反對派的思路不是簡單的維權,上來就是改這個政府的話,錢雲會的事件就會是一個爆炸性的導火索。」

中文媒體時事評論員蘭述在回答這個問題時指出:中國的民主運動長期被一個理論困擾,就是中國推行民主的條件不成熟,中國沒有了共產黨就會亂。

蘭述表示,其實,推行民主,在任何國家,都不存在成熟不成熟的問題,推行民主也不需要任何條件。埃及沒有人製造民主不成熟的理論,去削弱人民爭取民主的意志。埃及人民發動民主革命,不會去想穆巴拉克下臺後埃及怎麼辦,想的只是從專制統治者手中討回被剝奪的權利,所以埃及的民主革命就勝利了。

蘭述說:「如果這些埃及人說,穆巴拉克政權完蛋了怎麼辦?沒人來管我們了,會不會全國一片混亂啊?那今天穆巴拉克就不會下臺。」

蘭述提醒中國的維權和民運人士:「最關鍵的要搞清楚,我要的東西對還是不對?首先要問自己:憲法給你的權利,言論、集會、結社、出版、信仰,所有這些自由你應不應該有?你覺得應該有,你就去要求,你不用管結果會是什麼。」

蘭述表示,諸多原因造成中國民運領袖們思想混亂。而人們說埃及革命是沒有領袖的革命,沒有領袖,卻有清晰的理念,那就是美國谷歌公司北非和中東市場主管戈寧在解放廣場上所說的:「我們不是國家的叛徒,我們跟所有人一樣熱愛埃及,熱愛我們的祖國。獨裁政權這部分人,他們是靠我們的稅收養活的,他們沒有權力說國家是他們的,不能說反對他們就是反對國家。」

民主浪潮開始在中國大陸民間流傳發酵

中國網民翻牆到被大陸封鎖的Youtube、Twitter、Facebook上,瞭解到埃及的最新動態,並發起向埃及領事館獻茉莉花的活動,以慶祝民主的成功。

「請到埃及大使館獻一束茉莉花,你會得到永久的幸福!」這條呼籲在中文Twitter上流傳,呼籲者並要接受資訊者複製下傳5到10個人。這是大陸網民發起「全民獻花活動」行動,相約向埃及駐華使館和辦事處獻茉莉花,以祝賀埃及人民結束專制獲得自由。   

2月12日上午,杭州百余名民運與維權人士,受到埃及民主勝利鼓舞,在杭州望仙樓聚會,彼此勉勵與祝賀。

微博和博客中,很多大陸網民還是發表了對埃及民主運動的讚揚,而且多數讚美之辭都隱含與中國現況的比較。

網民qvvo,祝福埃及早日自由,期待大陸和平演變,金字塔木乃伊,萬里長城兵馬俑,噢耶。

而且「六四」抗拒中共命令,拒絕鎮壓學生的解放軍38軍前軍長徐勤先將軍在22年後首次公開對外現聲。2月14日。在電話中對友人直言,對當年的抗命行為「沒甚麼可後悔」。

北京「兩會」氣氛緊張 大規模綁架抓捕訪民

中共「兩會」兩周後在北京召開,照例將引來各地訪民,當局為提防「茉莉花革命」在此敏感時期被複制引爆,正在部署「大截訪」。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關注訪民民的「陽光公益」創辦人劉安軍表示,訪民和市民都在各大公園談論這個事情,掀起了宣傳埃及的茉莉花革命的高潮,氣氛也越來越緊張。

劉安軍說:「3月5號就快到了,上訪的和全國各地截訪的人大批的到北京了。上訪的還有很多馬上就要來了。」據他瞭解,將近有一百多人被當地的截訪者強制的綁架走了。大規模的這種綁架2月27、28號就開始。

四川自貢訪民吳昭玉則發現,在北京南站,保安員在下車旅客中搜尋訪民,發現就抓。除了剛下車的訪民被攔截,長期在北京上訪的吉林訪民劉金偉的父親接到地方政府告知,要劉金偉立即返回,而當地警察已到北京。

儘管當局嚴查訪民,希望以此消除所謂的不穩定因素,但發生在本地的官民矛盾時有所聞。在北京南站對面的大康鞋城傳出集體跳樓未遂事件。不久前,劉安軍帶領志願者向生活在橋洞下的訪民送食物及禦寒衣物。他也認為,和以往比較,今年的氣氛格外緊張,他表示,是因為今年出現的埃及的茉莉花革命,對這個政府是一個很大的震動。而最近國保增加了很多很多,北京盤查的也很緊張,這是近幾年少有的一種特別緊張的空氣。

另據《民生觀察工作室》週五消息,到北京上訪的山東各地民師星期五發出求救,其中三人星期四被送回後,另二名來自蒼山縣的民師,目前被關在北京十八里店,「遭受精神和肉體上的折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