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港督彭定康將接管BBC

【新唐人2011年2月20日訊】前港督彭定康獲提名出任英國廣播公司(BBC)主席,以應付該機構的內外棘手問題,但有反對者指,彭定康的親歐立場可能會影響BBC的編輯方針。

首相府料本周批准任命

據香港《明報》報導,文化大臣侯俊偉(Jeremy Hunt)週五向首相卡梅倫(David Cameron)舉薦66歲的彭定康(Lord Patten)為BBC信託主席,指他與曾任英國工業聯合會總幹事及《金融時報》總編輯的蘭伯特(Richard Lambert)、英國廣播公司信託基金會成員霍奇森(Dame Patricia Hodgson)相比,是候選者中最具聲譽及從政經驗的。

鑒於這位保守黨前主席兼牛津校監與卡梅倫關係密切,加上其任港督時的智囊黎偉略(Ed Llewellyn)現是首相幕僚,預料首相府本周將正式批准任命,讓他接替4月底離職、親工黨的萊昂斯(Michael Lyons)。

反對者:太親歐恐損中立

BBC信託主席負責制定整體策略方向、監管和審批BBC總裁湯普森(Mark Thompson)等主要行政人員提出的決定。此職每週工作4天,年薪11萬英鎊。消息人士說﹕「此時此際BBC需要強勢領袖,一個曾處理艱巨事務的人。彭定康個性非常硬朗。他(任末代港督期間)面對中國(共)政府連眼都不眨一下。」

彭定康掌此新職,儘管能讓卡梅倫政府重奪保守黨對此機構的話事權,但有保守黨員認為這位黨內溫和派「太親歐」,擔心其觀點會影響BBC對歐洲的取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