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手重搓揉 內外夾弓大立腕

【新唐人2011年2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22日電)疾管局、醫策會提倡「內外夾弓大立腕」口訣,呼籲醫師注重洗手搓揉步驟。醫師今天表示,要避免染流感等疾病,師長們也可以教導小朋友口訣,做好洗手搓揉功夫,防流感上身。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共推「內外夾弓大立腕」口訣,提醒醫師們不論是乾洗手、濕洗手都要正確搓揉,做好院內感染控制工作。

台大醫院感染控制中心主任陳宜君上午在「洗手-守護您我的健康」文宣品徵稿活動中表示,目前仍有不少民眾,甚至小朋友感染類流感,防範感染的方法之一,其實運用內外夾弓大立腕的洗手搓揉口訣,更能防止感染。

陳宜君說,所謂內外夾弓大立腕,內外是指手掌心內外要搓乾淨;夾是指指縫間;弓是指背;大是大拇指揉搓;立是指尖也別忘了搓洗;腕是指洗手應洗到手腕的部位才正確。

陳宜君說,家長、老師或照顧小孩者,其實洗手時也要把握這個原則搓揉洗,師長們也可將口訣教導學童,如何正確搓揉。

過去雖推動洗手運動,但陳宜君說,大家都知道勤洗手,但卻忽略正確洗手搓揉的動作。

另外,為宣導院內醫師正確洗手,台大醫院也推出文宣品徵稿活動,從2月23日起到3月10日止,徵稿內容包括宣導海報設計組、宣導短片設計組、標誌 (LOGO)組,邀請社會各界人士,發揮創意將執行手部的衛生時機、操作標準流程等手部衛生概念加入文宣品中,由專家評選、網路票選活動,選出優秀的作品。

陳宜君說,所謂執行手部衛生時機 (5時機),包括接觸病人前、執行清潔或無菌技術前、接觸病人後、接觸病人體液或排泄液後、接觸病人周遭環境後,都是醫護人員要把握洗手的時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