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學界:網路造就更多論文抄襲

【新唐人2011年2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林琳柏林22日專電)德國國防部長古坦柏格被發現當年的博士論文內容大部份是抄襲他人的文章,已宣佈放棄法學博士學位。部長的抄襲風暴引發各界檢討,學界人士指出,網路抄襲更方便。

德國梅因斯專科學院(Fachhockschule Mainz)向媒體透露,每年提出的博士論文,平均有5件被發現內容有抄襲他人之作。一位該校經濟系教授認為,其實涉及抄襲的比例更高,大約在一成到兩成之間。

德國大學要求博士論文除了紙本還需附電子檔,負責審核的單位會用專門檢查文字抄襲的軟體掃瞄檢查。不過,學者指出,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有時抄襲者將內容文字重組包裝,就不容易被一眼辨識出來。

網路時代的學術研究,上網找資料比上圖書館方便得多,整章整句的轉貼也很容易。不過,照單全收式的抄襲也可以透過搜尋引擎來比對。古坦柏格(Karl-Theodozu Guttenberg)論文抄襲被抓包,最初就是一位學者上google比對發現的。

多所德國大學希望學生們了解論文原創性的重要,特別開設有關論文內容驗證及來源法規的必修課程。不過,對於想投機走捷徑的學生而言,網路的「分享」功能絕對是很大的誘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