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塵肺病患者維權難 相繼跪著死去

【新唐人2011年2月23日訊】中國塵肺病患者,以每年超過一萬例人數的速度持續增加。大陸工傷維權律師透露,中國塵肺病患者維權維艱,像甘肅古浪縣上百名患者至今沒有獲得工傷待遇,最後都是跪著死去的。

河北工傷維權律師張士謙告訴記者,中國塵肺病患者拿到職業病診斷證明書非常困難,原因是用人單位逃避責任不願出具勞動關係證明。

張士謙:“先得做職業病診斷完了之後做工傷認定,之後做勞動能力鑑定,才能享受這種工傷待遇。最主要的困難是像塵肺是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在離開單位的時候,或是多少年之後,才發現自己得了這個,維權之路舉步維艱。”

據了解,患者因為氣喘不上來,最後都是跪著死去的。張士謙舉例甘肅古浪縣上百人到馬鬃山採礦得了塵肺病,因拿不到證明所以得不到工傷待遇。

張士謙:“到後期最痛苦的時候就是不能躺著,站著又沒有力氣,那只能是跪著。古浪這個事呼籲社會進行捐款,但是我認為捐款是解決不了根本問題的。”

中國職業病防治公益網負責人鄧江湖認為,塵肺病患者遠大於官方報告的數字。

鄧江湖:“ 塵肺病有潛伏期,爆發出來,跟以前的單位要的一些問題,相關部門的事我們就不談他吧。”

中共衛生部資料顯示,截至2009年底,全國纍計報告職業病72萬多例,其中塵肺病65.3萬例,佔職業病總數90%以上,患者每年以超過1萬例人數持續增加。

新唐人記者熊斌、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