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病難自覺 醫師籲早期治療

【新唐人2011年2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23日電)腎臟病變常列為國人十大死因,但許多慢性腎臟病患者往往不知道已經生病。醫師指出,慢性腎臟病接受早期治療會有不錯的癒後成效,民眾應注意小便是否有泡沫等初期症狀。

奇美醫學中心腎臟科主治醫師郭育淇今天表示,行政院衛生署公布的民國98年國人十大死因,「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名列第10名。國人慢性腎臟病的盛行率約11.9% ,但其中只有3.5%的病患知道自己已經生病。

郭育淇指出,慢性腎臟病的初期症狀很輕微,容易忽略,但若拖到出現呼吸困難、精神及胃口明顯變差時才就醫,往往已進入腎臟病後期階段。

他說,民眾除了定期檢康檢查外,也可以「泡、水、高、貧、倦」5 字口訣,來檢視小便是否有泡沫、下肢水腫、高血壓、貧血導致臉色常蒼白易喘及經常疲倦等症狀。

郭育淇表示,台灣的尿毒症患者新發生率及盛行率在世界名列前茅,慢性腎臟病患者若能早期接受治療,可有效減緩腎功能退化程度、甚至回復腎功能,降低尿毒症發生率。

他說,民眾應多喝水、多運動、減少吃大餐、戒菸酒、控制血壓、不要服用過量的止痛藥或來路不明的偏方,從日常生活保養腎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