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南山曝亞運負債2100億 百姓遭殃

【新唐人2011年2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2010年11月27日,廣州亞運會結束了,但留給了廣州老百姓的卻是2100億元的負債。亞運開支較最初預算超逾百倍。中國工程院院士、人大代表鍾南山在廣州兩會期間披露,市政府最初稱只需20億元,但最後「埋單」卻高達近2600億元,遠超官方公佈的總花費1200億元。他擔憂「廣州去年開支了那麼多,民生怎麼辦?」

亞運負債2100億 今年續申3800萬

據《廣州日報》報導,2月22日,在廣州市兩會的人大分組討論上,一向以敢言著稱的鍾南山的發言引發社會關注。

「廣州舉辦亞運會投入了巨大資金,地方財政缺口很大。」據鐘南山查資料發現,廣州亞運總投資超過2500億元,其中廣州投資1950億,帶來債務2100多億元。

鍾南山指出,北京辦奧運、上海辦世博都是全國出錢,而廣州辦亞運主要是廣州出錢,這樣並不公平。他認為,在國家五個中心城市中,廣州地位尷尬:不是直轄市也不是經濟特區,還要向中央和省上繳稅款,地方財政收入在五個城市中排最後。

鐘南山警告,廣州倘若死扛財政缺口,將致百姓「遭殃」:「這些領導不好講,我來講。」「揹著這麼大的債務,民生怎麼辦?」

中山大學法學院教授黃建武透露,2005年廣州在國務院會議中承諾辦亞運不超過20億,但現在花銷超過1000多億,「政府一開始說只要20億,到後來屢次改變預算數目,有向人大報告過嗎?人大審核了嗎?這種變動肯定是有理由的,但是政府自己拍腦袋決定,有沒有尊重人大、尊重民意?」

雖然廣州亞運早已結束,但在提交給廣州市人大會審議的今年部門預算草案中,卻還發現有以亞運為名的預算支出安排。

據雅虎新聞網報導,這些申請經費分別是廣州市外事辦490萬元的亞運會外事接待專項經費,和共青團廣州市委2862.7萬元的第三批亞運城市志願行動計劃專項經費,此外還安排了468萬給廣州市檔案局作為亞運檔案工作專項經費,這三項以亞運為名的支出總計高達3820.7萬元。

兩會代表建議公開亞運帳本

據《廣州日報》報導,23日下午,廣州市13屆人大六次會議各代表團分組審議預算報告提出:亞運究竟花了多少錢,廣州市政府欠了多少債?機關幼稚園「斷奶」有無時間表?公務員的購房補貼屬於什麼性質?

廣州市人大代表、廣州中院院長吳樹堅說,有些代表提出亞運花了很多錢,但是不知道亞運的錢是怎麼花的。她建議有關部門公開亞運帳本。

對於穗亞運負債2100億這一事實是否準確?23日,各家媒體的記者對廣州市財政局局長張傑明採訪,張傑明對此不置可否,轉而讓記者去問鐘南山。

百姓收入低 仇官仇富

鍾南山一向以敢言著稱,在當天的發言中,他還提及民眾收入過低的問題。他表示,雖然廣州去年GDP比2005年翻一番,但如果刨除通脹,總的來說老百姓的收入沒增加多少。

他表示,收入分配的不合理,造成的貧富懸殊非常危險,百姓收入低,百姓仇官仇富情緒非常嚴重。

據報導,廣州的農村扶貧計劃顯示,今年安排扶貧的財政支出為7.9億多元,88個貧困村平均僅分得五十萬。

有網民怒斥政府,五十萬元可補到甚麼?斥責當局好大喜功,大手筆投入在市政建設、搞大型活動,但改善百姓生活的支出卻頻呼手緊。

市長怨窮 網民質疑

據香港《東方日報》報導,廣州市長萬慶良在兩會說:「都說廣州富得流油,我當了市長後才發現真的缺錢!」

萬慶良在經濟界小組上稱,廣州去年財政稅收三千多億元,上交中央和省後,最終只剩下八百多億。但每日卻面對大量市政問題,政府可說是捉襟見肘。

萬慶良又說,廣州政府窮得連提供官員一個「舒適」的工作環境也沒有,他認為每間廿平方米的副市長辦公室「細得可憐」,令官員們都睡壞了頸椎、腰椎。

不少網民提出質疑,不信有副市長睡壞頸骨,要求萬慶良交出名單。

又有網民譏官員睡慣高床軟枕,睡不慣梳化:「廣州大把窮人住房不及廿平方米,他們的頸骨豈不早斷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