嘔吐掛病號 小心病毒性腸胃炎

【新唐人2011年3月1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彥瑜新竹市1 日電)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今天表示,除了發燒,嘔吐是小兒急診最常見的症狀,這類「病毒性腸胃炎」最重要的防範原則就是做好清潔工作,尤其換尿布後一定要將雙手徹底洗乾淨。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急診小兒科主治醫師陳永朋表示,嘔吐是小兒急診常見的症狀,造成嘔吐的原因,絕大部分是由於病毒侵犯到腸胃道引起發炎,稱為「病毒性腸胃炎」。

陳永朋表示,春節假期,急診兒科有一半左右的病人合併有病毒性腸胃炎症狀。一般而言,嘔吐是最初的症狀,有時伴隨一陣一陣的腹痛。嘔吐期過後,有時候會開始拉肚子,或伴隨輕微發燒。如果有拉肚子,會持續數天。

陳永朋指出,病毒性腸胃炎傳染的途徑主要是糞口傳染,少部分也會飛沫傳染。防範原則是做好清潔工作,尤其病童在發病過程,排泄物中的病毒量最驚人,其次是唾液,所以照顧時務必妥善處理排泄物,換尿布後一定要將雙手徹底洗乾淨。

有關病毒性腸胃炎的照護,陳永朋指出,對於1 歲以下的寶寶,若喝配方奶建議先停奶,改以電解水少量多次餵食8 小時。至於喝母奶的寶寶則可繼續餵母奶,一樣少量多次餵食8小時,如果8小時沒吐,奶量可漸漸恢復正常。另外,吃副食品的孩子這時也可以開始吃些清淡的食物。

他說,至於1 歲以上的孩子,如果吐得太厲害,先禁食、禁水3至4小時,休息過後再少量多次給水。讓孩子睡覺是不錯的休息方法。如果4 小時都沒有吐,可以開始喝水。8 小時都沒有吐,則可以開始吃些清淡的食物,持續2到3天,才可以恢復正常飲食。

另外,陳永朋提醒家長,小孩若有脫水現象、超過24小時還有嘔吐、嘔吐物裡有血,或是懷疑非病毒性腸胃炎的嘔吐,合併有活動力差、抽搐、嗜睡叫不醒等症狀,則應緊急送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