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婦女學歷高 待遇卻不及男性

【新唐人2011年3月2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日法新電)美國白宮今天表示,美國女性在教育程度上已超越男性,但薪資卻仍落後。這是美國聯邦政府近50年來,首度發表有關女性社會地位的報告。

這份報告有5項重點,包括人民、家庭與收入、教育與就業、健康與犯罪,和暴力。發表時間3月正好是美國的「全國婦女歷史月」(Women’s History Month)。

白宮表示,這項分析調查不僅追蹤婦女追求平權的情況,同時也為未來擬訂指導方針之用。

調查發現,美國女性不只在大學就學率和成就上與男子相當,有些例子甚至顯示,女性表現更優於男性。

根據調查,相較同齡男性,當今25-34歲女性有更多人擁有大學學位,和40年前情況正好相反。

在2007年至2008年,女性拿下約57%大學學位。而至少有學士學位的25-34歲女性,自1968年以來,人數更是三級跳。

但教育程度大幅提升,並不能解讀成在工作上也獲得平等待遇,一般女性的薪資仍低於男性同僚。

2009年,女性薪資約僅是男同事的75%。

報告也發現,雖然女性活的較男性長,但更容易出現行動不便、關節炎、氣喘、憂慮症及肥胖等健康問題,但較不會有心臟疾病或糖尿病。

這篇報告題目為「美國女性:社經福利指標」(Women in America:Indicators of Social andEconomic Well-Being),是美國自1963年約翰.甘迺迪(John F. Kennedy)總統執政時期以來,聯邦政府首度發表這方面報告。(譯者:中央社陳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