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何為虐待老人及如何處理

【新唐人2011年3月3日訊】士嘉寶華人夫婦把自己患有老年痴呆症的老母親安置在冰冷的車庫居住而被控虐待老人的案子,讓人們開始思考,到底甚麼是虐待老人,日常生活中應該怎麼對待有健康問題的老人。下面就讓我們來聽聽專家的意見。

安省防止虐待老人網路(The Ontario Network for the Prevention of Elder Abuse)的顧問介紹,任何對老年人的傷害都是虐待老人,又分為不同類型。

安省防止虐待老人網路顧問伯蘇德:“分為心理虐待,情感虐待,身體虐待,及忽視,包括主動及被動忽視。”

她說2/3虐待老人事件來自家庭成員,但老人出於家醜不可外揚,或擔心失去子女照顧不願向外界求助。

“老人與家人一起居住,老人受家人照顧,帶去看醫生,準備食物等。老人覺得警察介入會起訴子女,他們將和子女失去聯繫。”

其實,很多老年人機構都設有安全熱線,接待投訴及幫助老人了解自己的權利,並在徵得老人同意後代為同監護人商量解決辦法。

耆暉會行政總監梁樂欣:“比如幫老人申請老年屋,或者申請老人院,或者我們派人上門幫你照顧老人,或者我們安排交通接送老人看醫生,不需麻煩你。”

另一方面,如果老人有健康問題,監護人應該及時帶老人看醫生。

“醫生可能會建議比如見社工,去護理統籌中心尋求服務,或者像我們這類機構,教你如何護理年老癡呆的老人家。”

梁樂欣說新移民尤其應該主動熟悉加拿大的社會制度,有困難時才知道在哪裏尋求幫助。

新唐人記者秋旻多倫多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