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恐怖 北京民眾手機被追蹤

【新唐人2011年3月3日訊】(中央社台北3日電)中國大陸北京市政府擬以手機信號追蹤市民,精準定位市民身在何處。表面上的理由竟是為「紓緩交通擁擠」,此舉已遭大陸網友斥責為「紅色恐怖」。

北京市政府擬用手機信號追蹤市民外出行蹤的作法,是透過掌握特定區域的人口數量分佈以及在不同時段的人口流動情形,發佈即時資訊以緩解交通擁擠問題。

雖然北京市政府強調這種作法不會洩露市民的個人私隱,但仍引起北京民眾疑慮反彈。

北京晨報報導,有大陸網友表示,此舉嚴重侵犯北京民眾私隱和人身權利,是1998年上映的現實版電影「楚門的世界」(The Truman Show),以及小說「1984」中注視眾人的「老大哥」無異。

小說「1984」改編自喬治歐威爾著名的科幻預言小說,描述在1984年時,大洋國由老大哥統治。他採取全面的監控,每個人都變得毫無隱私可言。

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指出,被稱為「北京市市民出行動態資訊平台」的方案已通過專家研討。

方案提出,以中國移動1700萬手機用戶的數據為基礎,透過相關位置技術獲取手機用戶活動的即時資訊,建立出行動態資訊平台。當用戶一開機,手機會自動在基地台註冊。

工作人員根據基地台發出的信號,很容易確定用戶移動的距離和大致方向,精準掌握市民身處地鐵或巴士等何種交通工具,以及哪些方向和路線的交通流量過大,或者不飽和等。

透過對這些資訊的分析,將可精準掌握市民的行動情況。

北京市科委社發處副處長李國光表示,目前這項工作正進行立項前的準備工作,首期選定的地點為人口密度較大的回龍觀和天通苑地區,預計今年上半年完成。

他透露,下一步計劃是將這些動態的市民出行資訊進行分析整理後,再以個性化的方式「回饋」給市民,讓他們及時瞭解城市的交通擠塞情況,從而選擇最方便快捷的出行方式和路線。

除可提供交通服務外,李國光表示,該項目對於人口管理也很有幫助。某一地區在某一時間的人口數量,透過手機定位獲取的資訊將更加全面。

不少北京市民對此表示難以接受,在雅虎論壇有網友稱,這是為「紅色恐怖」搭建好平台。新浪網有網友指出,這種作法至少需徵得用戶同意,否則與竊聽沒有區別。

新浪網微博(微網誌)上有人說,「如果這樣,我會拒絕隨身攜帶手機」。更有人質問,「天子腳下,百姓無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