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壯年怕老花 更甚白髮

【新唐人2011年3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3日電)老花眼提早報到,不少輕熟年到中壯年人認為,這比白髮、斑點、皺紋更可怕,卻不願面對;因此,有精神科醫師看到病人因為老花眼而焦慮,眼科醫師遇到拒配老花眼鏡的患者。

耕莘醫院精神科醫師楊聰財今天指出,他觀察到求診精神科且抱怨眼睛不舒服的青壯年個案,轉介到眼科後,大約2到3成是老花;無獨有偶,也有病患由眼科轉介而來,因為眼科醫師對眼睛老化相關的焦慮,無能為力。

1家眼科醫材業者在楊聰財、開業眼科醫師王孟祺、三軍總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戴明正的診間,蒐集200多名35歲到54歲老花病患,受訪者覺得老花比白頭髮和斑點、皺紋更煩,大約1/3會焦慮、心情苦悶、頭痛失眠等。

楊聰財指出,再怎麼裝年輕,戴上老花眼鏡,老態畢現,這對怕老怕醜的醜陋恐懼症病患來說,是難以接受的事實;還有的患者罹患廣泛性焦慮症,對於身體的各種狀況特別敏感,一旦提前老花,也會加重焦慮。

在楊聰財的門診中,曾有40歲的病人很注重外表,堅持不戴老花眼鏡,常常看不清菜單胡亂點菜反而出糗連連,也影響工作表現,結果長期焦慮導致失眠。

王孟祺指出,台灣高度近視的比例高,又近距離看電視、看螢幕,用眼過度,35歲就可能出現老花症狀,卻常因為抗拒承認老花遲遲不願矯正,甚至乾脆放棄看報紙看書等閱讀習慣。

王孟祺說,隨著年齡增長,控制眼睛看遠看近的水晶體也會逐漸老化,導致近距離閱讀困難、視力時而清晰時而模糊,光線昏暗時更會顯得視力不清楚,這些都是初期的老花症狀。

他建議,老花矯正方式除了眼鏡搭配多焦點鏡片,也有多焦點隱形眼鏡,民眾若已出現輕微的老花症狀時,千萬別害怕逃避,只要尋求適合自己的方式矯正,就可以拋開老花困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