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聰明懂合作 有的會耍詐

【新唐人2011年3月8日訊】(中央社華盛頓7日美聯電)根據今天「國家科學院學報」(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刊出的研究報告,大象很聰明,短時間就學會通力合作解決問題。

  英國劍橋大學(Cambridge University)實驗心理學系的普拉尼克(Joshua M. Plotnik)表示,大象領悟力跟黑猩猩一樣快,智慧不亞於大猿猴、海豚和烏鴉等。

  這項實驗在泰國舉行。研究人員在圍欄一方的平台上擺放食物,平台下方繫有繩索。圍欄另一方的大象必須同時拉兩端繩索,才能把平台拉至圍欄、取得食物。光拉一端,僅會不斷抽出繩索。

  研究人員在2天期間,針對6對大象進行40次實驗後,每對大象都發現正解,最後10次實驗至少成功8次。

  研究人員還分散大象入實驗區的時間,之間間隔45秒。大象很快就發現要等夥伴入園才去拉繩。第2天的實驗,不同組大象成功率88%-97%不等。

  不過,有隻小象發現一套研究人員眼中很另類的解決辦法。普拉尼克和研究共同撰稿人表示,這隻小象一腳穩穩踩住一端的繩索,「強迫牠的夥伴靠一己之力拉平台」。(譯者:中央社蔡佳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