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土糾紛 海牙判決哥尼均滿意

【新唐人2011年3月9日訊】(中央社馬納瓜8日綜合報導)海牙的國際法庭今天就尼加拉瓜和哥斯大黎加領土糾紛案做出初步判決,面對判決結果,中美洲這兩個相鄰國家均表滿意。

國際法庭在判決書中下令哥尼兩國軍隊(哥斯大黎加無軍隊)撤出有領土爭議地區,同時不得在這個區域採取任何可能惡化或延長爭端的行動。

兩國邊境糾紛起於去年國際法庭駁回哥斯大黎加的申請,禁止哥國武裝安全人員在哥尼兩國界河聖胡安(San Juan)河上執勤,但可擁有自由航行權。

10月中,哥斯大黎加又抗議尼加拉瓜疏浚聖胡安河水道,並認為這項工程破壞了哥國領土完整和當地的生態環境。

國際法庭接到兩國的控訴,今年初開庭,聽取雙方的說詞,並於今天做出初步判決。

面對這項判決,哥斯大黎加方面表示,國際法庭回應了他們的要求,下令尼加拉瓜軍隊遠離邊境,這對類似領土糾紛的解決樹立一個良好的範例,並表示哥國仍將派遣環保專家到聖胡安河地區,監督和評估當地的生態環境。

而尼加拉瓜則認為,他們贏得了這項訴訟,國際法庭認為,他們有權在當地進行河川疏浚工作,尼國政府正考慮「轉守為攻」,進一步對哥斯大黎加提出控訴。

國際法庭仍在審理這樁領土糾紛案,最終的判決可能還要好幾年才能出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