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風吹向阿聯 要求國會直選

【新唐人2011年3月9日訊】(中央社杜拜9日法新電)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知識分子和活躍人士受到席捲阿拉伯世界的人民抗爭風潮啟發,今天向總統請願,希望引入直接選舉制度,並賦予國會立法權。

他們在網路請願書中提到「(由於)區域和國際的快速發展,有必要改善國民的參與度」,意指最近數週來令阿拉伯世界政治風貌改變的反政府示威風潮。

他們呼籲讓聯邦國家議會(Federal NationalCouncil)所有成員以直選方式產生,並透過憲法修正案,賦予這個如無牙老虎的諮詢組織,充分的立法和監管權力。

阿聯由7個大公國組成,包括阿布達比(Abu Dhabi)和杜拜(Dubai)在內,2006年首度舉行間接選舉。

阿聯預料會在今年稍後舉行大選,但目前為止公布的唯一改革措施,是增加選舉人團成員的任命人數。

選舉人團成員由各大公國的領袖任命,擁有改選聯邦國家議會半數成員的權力。聯邦國家議會成員共達40人,其餘半數非直選成員由大公國領袖自行指派。(譯者:中央社陳宜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