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家輝任美駐華大使 中媒有喜有憂

【新唐人2011年3月10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奧巴馬正式提美籍華裔商務部長駱家輝(Gary Locke)接替洪博培,将在4月底出任美國駐華大使,引发各界熱議。中共媒體既有支持的聲音也出現了反對的聲音。而美國人認為,雖然駱家輝有著一副中國面孔,但相信他將維護美國利益。

美国普遍看好駱家輝任美國駐華大使

美國媒體大多看好奧巴馬的決定,認為黃皮膚黑眼睛的駱家輝將有助中美關系走出困境。

奥巴马周三宣布了对骆家辉担任美国驻华大使的提名决定。据《美国之音》报道,奥巴马赞扬骆家辉的能力和贡献,对他在商务部期间的工作成绩更是赞誉有嘉,并期望他在大使位置上做出更大的成就。奥巴马提到了骆家辉祖辈移民美国的经历,他认为,骆家辉已经成长为美国最受人尊重和敬佩的一位公职人员。

骆家辉的朋友美中关系委员会主席柯白(Robert Kapp)认为,骆家辉将能够胜任这一很具挑战性的工作。

柯白认为,骆家辉虽然是一位华裔美国人,但他并不是一个老“中国通”。

柯白指出,美中关系实在是太过广泛,其中某些方面,骆家辉可能很少接触,他还需要有一个学习和熟悉的过程。此外,要管理好美国驻中国大使馆这么一个庞大的机构确实对骆家辉是一个挑战。

不过,柯白认为,骆家辉的性格–谦虚、务实,很有管理才能。他相信骆家辉将能够很快适应新的工作。

华盛顿州参议员卡伦•弗雷泽(Karen Fraser)曾经跟骆家辉共事。她在回忆骆家辉的时候说:“极为聪明、很有能力、工作勤奋、让人感到非常愉快、非常、非常有办法。”

另外,奥巴马9日宣布正式提名骆家辉出任驻华大使后,波音、可口可乐、百事、迪斯尼等跨国巨头公司的总裁纷纷发表声明,强力支持骆家辉担任这一重要角色,并众口一辞地称他将成为一个受尊敬并且有效率的美国驻华大使。

中媒有喜有忧

骆家辉的華裔身份,令很多中國人大喜過望,認為駱家輝身體裏流著華人的血統,那就算是自己人,他來中國當大使,肯定會進一步推動中美之間的合作。

中国媒体对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任命商务部长骆家辉为下任驻华大使的消息普遍反应积极。

中国媒体援引前中国驻美国大使周文重的话说,他对骆家辉的任命表示欢迎,认为他有知识,并对中国友好。

人民大学教授时殷弘星期三在《新京报》上说,骆家辉曾经多次访问中国,对中国了如指掌。《人民日报》的一位记者说,骆家辉会理解中国传统以及中国处理问题的方式。

但也有评论人士说,尽管骆家辉有中国血统,但是他将维护美国利益。

学者袁鹏在《环球时报》上警告说,骆家辉可能试图利用他的血统和中国面孔来欺骗中国人民。

《环球网》上一篇文章更是建议从战术的角度上,把骆家辉看成“汉奸”。

文章说,骆家辉来中国是代表美国处理中美关系的,不论是从职责上还是从感情上,他都不会站在中国(共)一边。

文章认为,把骆家辉当成“自己人”的具有很大的危险性。

骆家辉首次訪華曾對媒體說:“我以我的中國血統為自豪,我以我的祖先自豪,以華裔為美國的貢獻而自豪。但我是百分百的美國人。”

而多位研究中美關系專家也認為,無論駱家輝有怎樣的血脈淵源,只要出任駐華大使,必然會代表美國的利益。

骆家辉曾“随时准备将中国诉诸WTO”

現年61歲的駱家輝出生在美國的西雅圖,他的父親和祖父都出生在中國,1997年就任美國華盛頓州州長後,駱家輝年內10月即開啟訪華之旅。在北京他受到時任中共主席江澤民的接見。

2001年,駱家輝成功連任華盛頓州州長。2002年5月,時任中共副主席胡錦濤訪美,在舊金山接見了駱家輝。在會面中,胡錦濤稱贊駱家輝長期以來為發展中美關系作出了積極貢獻。

2005年駱家輝卸任華盛頓州州長後,一度離開政壇在一家跨國律師事務所供職,負責該事務所中國區業務,直至2009年初他被奧巴馬任命為美國商務部部長,與能源部長朱棣文一道成為奧巴馬內閣中僅有的兩名華裔部長。

駱家輝在任期間曾代表美方負責協調中美經貿關系,此後頻繁地到訪中國,成為奧巴馬內閣處理中美事務的“固定班底”之一。

法新社報道稱,駱家輝是美國政壇力壓中國開放市場、讓人民幣升值的政客之一。他去年6月23日在美國參議院財政委員會相關聽證會上的表示“人民幣幣值毫無疑問被低估”,還稱美國將“盡一切手段敲掉中國的貿易壁壘,擴大美國對華出口,隨時準備在對話失敗的情況下將中國訴諸WTO”。他還暗示,美國商務部可能就匯率問題采取“極端措施”,以保護美國的利益。

相关数据显示,在骆家辉担任美国商务部长期间,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不但没有减少,次数及强度反而有所增加。2009年11月,美国对中国铜版纸征收“双方”关税;2009年12月,美国对中国产石油钢管征收约10%-16%关税;在整个2009年,美国对华“双反”调查逾十次。

英国《金融時報》报道说,國際和平基金會的包道格表示,如果美中貿易緊張在未來兩年惡化,駱家輝將很適合處理這種局面。

此外,奧巴馬派遣一名現任內閣成員出任駐華大使,顯示出中國在他的戰略空間中的重要性。

《金融時報》另一篇文章以北京準備歡迎《遊子賦歸》來形容駱家輝到中國的任命。

文章指,中共對待海外華人的心態頗為矛盾。中共統戰部一直致力於拓展與海外華人的聯繫,鼓勵他們成為祖國的一部分,然而象駱家輝這樣的政要,在他們身上清楚地展示著那些國家的「機遇與開放」。除了源自血統的「軟魅力」以外,中共或許會將駱家輝的任命視為一個信號,它表明奧巴馬政府將更為關註經貿事務,而非地緣政治問題。

評論認為,在美國社會中成長起來的駱家輝未必了解與他身上流著同樣血液的中國人。駱家輝來中國代表美國處理中美關系,但中美之間的沖突有著深刻的政治經濟文化原因,不是任何一個人可以輕易改變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