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地震專家解析日本地震

【新唐人2011年3月15日訊】近日發生在日本的9.0級大地震,打破了日本地震史上的記錄。地震後,仙臺新港等太平洋沿岸各地出現了10米高的海嘯,英國地震專家分析認為,由於太洋板塊長期向日本大陸板塊下位移,潛伏的巨大能量爆發而引發地震,而這次的震源淺又接近海底,從而引發了大海嘯而造成了這次的危難。

日本3月11號發生的地震被認為是日本有地震觀測史以來震級最高的一次,英國地震專家約翰•埃利奧特(John Elliott)研究分析,災難的形成有兩個原因,一個是由於板塊互相擁擠造成的;因太平洋板塊的移動,擠入日本版圖下面暴力撞擊,運動過程中常年聚集的能量釋放導致此次大地震。

英國地震專家約翰•埃利奧特:“太平洋板塊以每年80mm的速度向日本移動,移動過程產生壓力,就像你拉開一根鬆緊帶,不停的用力拉,最終會繃斷。”

災難形成的另外一個原因是海嘯。

英國地震專家約翰•埃利奧特:“由於震源淺,地震斷層接近海底,導致海底上升,海面也由於連鎖反應而上升,從震源擴散,最終產生了海嘯。”

日本這次的海嘯地震沒有任何預測,約翰•埃利奧特認為通過現代衛星雷達檢測也很難準確預測地震發生時間。日本建筑的高指標,有著穩固的防震設施,使傷害程度降低到了最低點。

新唐人記者肖顏、英國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