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第一 日本警消救災本色

【新唐人2011年3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謝震南台北15日電)日本有一句四字熟語「率先垂範」,意謂以身作則、為人表率。挺進東日本強震災區最前線的警消人員,抱持高度責任心和悲天憫人情懷,連日不眠不休,為這句話下了最佳註腳。

根據日本警察廳(最高警政單位)的最新彙整,截至目前共有6人因救災殉職,至於失聯或下落不明的員警總計27人。

尤其值得大書特書的是,即使辦公廳舍和隊部早已蕩然無存,甚至遭逢頓失親人的傷痛,馳援救災的各路警消,依舊不吭聲,默默的在自身崗位上戮力從公。

日本媒體報導,受到大海嘯侵襲的岩手縣陸前高田市,原本應該是辦公大樓的地點早已空無一物。根據一關市消防本部的說法,已確定陸前高田市的消防本部破壞殆盡,數十位消防隊員也失聯。

儘管如此,在防災課任職的一名小隊長表示,雖然掛心同僚和友人的安危,但目前最重要的還是專心一意救人為先。

受到大海嘯致命打擊的福島縣沿岸的相馬分局、南相馬分局,就連警用電話也不通。

福島分局的員警表示,比起確認家人和親屬的安危,應該更優先幫助那些急待救援的災民。

宮城縣名取市一名消防隊員表示,同僚之中似乎有人遭逢失親之痛,但沒有人吐露半點口風,始終默默無言,一心救災。

正是這種「人溺己溺」的精神,岩手縣大船渡分局的巡查佐佐木,在地震發生當天,儘管是公休依舊自動趕到崗位執勤。年僅23歲的他,不幸在指揮引導災民避難之際,被鋪天蓋地而來的海嘯吞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