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冒商品橫行 中國民眾指政府縱容

【新唐人2011年3月15日訊】3月15號是「國際消費者維權日」, 一些中國民眾認為,造假業橫行,黑心商品充斥市面,主要原因是政府本身腐敗導致的結果。

「國際消費者維權日」,中國內地商品造假再次成為話題。中國的黑心商品包羅萬象,從吃的、喝的、用的到住的,全都存在造假問題。中國國家工商總局副局長傅雙建承認,2010年造假案例比2009年多出一倍。據媒體報導,美國早已經將多家中國企業,列為侵權「惡名企業」。

有中國消費者認為,政府體制的腐敗,是造成造假業在中國橫行的原因。

濟南維權人士龔磊:「在這個社會層面,它從制度上,商場上,中國名牌都知道要保護知識產权,基本上都是假的。這個利益链都參與其中,睜一只眼閉一只眼,共產主義實踐,為人民服務,不整個都是謊言嗎。」

湖北的一位劉女士認為,現在社會上,商人們短視近利,販賣黑心商品,是政府監督不力。

湖北實驗農科院劉玉傑:「就是錢鬧得,尤其是化妝品,把女人的臉當成實驗品,起個許可證就可以生產,出來的產品又沒人監督, 一旦出了問題,最終還是消費者倒楣,還是一些質檢部門的問題」

北京市民王女士則表示,中國造假冒牌商品遍地都是,老百姓向政府部門「投訴舉發」也沒有用。

北京市民王女士:「不管甚麼地方,假冒產品很多,原來投訴過,投訴的結果,你要滿意的話,他們就不滿意了。」

據報導,中國近5年來,有超過26萬5千宗各類侵犯商標案,其中1萬1千宗涉及外國商品。從2010年10月至今,假冒商品已經涉及超過人民幣1億9千萬元。

新唐人記者常春、詹雅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