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同構造 臺電:核一比福島安全

【新唐人2011年3月16日訊】日本福島核電廠的輻射災變,有越演越烈的趨勢,由於臺電核一廠與福島電廠的構造相同,萬一台灣遭遇同樣的天災時,會不會出現類似的事故?臺電公司上午召開記者會,高層表示,造成這次福島核電廠事故的主要原因是海嘯造成冷卻系統停擺,以臺彎目前的核電廠安全設計與設施,可以確保地震與海嘯時的安全,希望民眾不要過度擔憂。

日本福島核電廠機組接連發生大火,一旦反應爐的圍阻體受損破裂,輻射外洩後果將不堪設想。臺電核一廠的與福島核電廠的圍阻體構造相同,臺電公司趕緊出面說明,台灣的核電設計基準比較安全。

臺電核能安全處處長陳步燦:“(臺電)每個廠的海水緊急放置下,是有儲水池,是防止海嘯退去後進水口缺水的事故。那麼這個高度呢,就是保障它有足夠,12公尺的這個高度,讓海嘯不至於對裡面的廠房產生衝擊,一般的海嘯我們設計基準大概都一樣,十公尺的海嘯你淹不到嘛,因為我(電廠)位置在12公尺,或者是15公尺,根本是淹不到的。”

核四廠原訂2012年要投入商轉,是否會因此延宕?臺電錶示,交由原能會評估。

臺電副總經理黃憲章:“原本希望今年內能夠放燃料,但以這個事故來講,我相信原能會會以更嚴格的標準去全面去檢視。因為這樣我們也預期裝填燃料不會這麼順利。因為他會用更嚴格的標準去檢視。”

福島核事故再掀國內反核議題,臺電認為目前判斷核四是否會停工言之過早,僅保證會以國人健康安全為第一優先。

新唐人亞太電視郭雲開、張明筑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