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50位作家聲討「百度」為「竊賊公司」

【新唐人2011年3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李莉綜合報導)3月15日,50位中國作家和出版人聯名,發布了一篇3000多字,題為「三一五中國作家討百度書」的「聲討書」,將百度網站指責為「竊賊公司」,將其下屬的「百度文庫」形容為一個「賊贓市場」,要求百度文庫停止對自身的侵權行為,強調:「未經我們許可,任何人都不能奪走我們的財物。」

百度免費分享 純屬「慷他人之慨」

據大陸媒體報導,此次遭到作家們聲討的「百度文庫」,是互聯網搜索引擎百度網站的一個下屬業務。百度將其稱作「在線互動式文檔分享平臺」,網民可通過該平臺分享自己手中的文檔,還能免費閱讀和下載其他用戶的文檔。

中國文字著作權協會常務副總幹事張洪波稱,目前百度文庫中存有的文學作品佔百度文庫內容總量的13.8%。

「中國網絡文學調查報告」顯示,喜好在文檔分享網站裏閱讀網絡文學的用戶比例達到60.7%,僅次於專業文學網站的65.2%。

令作家們感到氣惱的是,免費分享的行為不僅是對作家的嚴重侵權,對於文學作品的原創性也是極大的損害,作家的收益基本來自於網上數字版權,由於這些作品未經授權,著作權人根本無法賺取任何收入。他們呼籲:希望能尊重作家的勞動成果。

對於百度所謂的分享,作家們在聲討書中言辭嚴厲地指出:「我們蔑視這種所謂的免費分享,因為它只是個卑鄙的藉口,它傷害的是我們每個人,每個作者和每個讀者。」在作家們看來,百度的做法純屬「慷他人之慨」,而其目的則是為了實現賺取更多利潤的「一己私慾」。

作家們聲言「不責怪那些自發上傳的朋友」,但提醒這些網民,「你們是否曾經意識到,你的行為也損及了我們的權益?你是否意識到,你的所作所為只會讓百度公司加倍地侵害我們的權益?」

選擇「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發布聲討書

這封聲討書的執筆人慕容雪村作家表示,此次聲討​​活動醞釀了半年左右。負責與作家聯繫的知名出版人沈浩波說:「作家所有的作品,都在百度文庫上能看到,但這些作品上傳,沒有得到我們任何授權。」

沈浩波在微博上表示,這是中國泛文學界第一次攜手面對史上最大侵權盜版商——百度。

作家們的要求很簡單:「未經許可,任何人都不能奪走我們的財物。奪走了也可以通過堂堂正正的途徑拿回來。」

沈浩波說:「我們並不抱奢望,我們選擇在3•15消費者權益日發布聲討書,只是希望全社會、法律界聽到我們的聲音。」

據瞭解,在此次聯名聲討之前,對於作家們的請求和抗議,百度方面的態度幾乎都是置之不理。

百度文庫屢遭抨擊

此前,網絡文檔分享平臺百度文庫因涉嫌侵權已屢次遭遇各方抨擊。

盛大文學與百度在版權上的糾紛由來已久。據大陸媒體報道,自2009年起,盛大文學就多次公開聲討百度文庫的侵權行為,並為旗下簽約作品提起訴訟,索賠數百萬元。

2010年10月,在盛大電子書Bambook正式發布會上,盛大文學CEO侯小強,直斥百度是「電子書全面正版化的最大障礙」。

百度文庫也曾因通過免責條款卸責給用戶而捲入輿論漩渦。南方週末網另一則報道稱,北京男子馮某於2009年11月及2010年4月先後2次,在百度文庫發布涉及炸藥製造資訊的文檔,後被朝陽法院以「傳授犯罪方法罪」判處拘役6個月。

百度文庫還曾因洩露深圳市福田區數千名小區業主的私人資訊被媒體曝光,後經業主要求撤下了含其個人資料的文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