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浩劫井然有序 中國網友感嘆

【新唐人2011年3月17日訊】經歴地震、海嘯、核電站外洩,日本社會面對前所未見的浩劫,非但沒有倒下,反而井然有序,日本國民的沉著冷靜與高素質,都讓世界為之動容。下面我們來看看記者雪莉的介紹。

面對巨大災變,日本社會沒有發生趁火打劫的現象,更沒有爭奪救援物資的情況。所到之處都可以看到,日本國民無論是要搭車、打電話、到商店買東西,或是領取補助物資,都是安靜整齊地排著隊伍,無論再纍、再餓、再思念家人,都沒有人插隊,甚至連行人的走道都不佔用。

許多中國網友在觀察日本地震中,更是由原先的「看戲」心態,轉為讚嘆和佩服。

一位網友寫道,「在百貨公司避難的人群,坐在樓梯道上,都讓出中間通道,這是教育的成功,絕不是國內GDP可以達到的。」

一個中國留日學生在博客中介紹他看到的景象,不慌不亂、一個接一個排隊、排隊、還是排隊,任何地方有條不紊。幾百人在廣場避震完畢,整個過程無一人抽煙,服務員在跑拿來一切毯子、熱水、餅乾、所有男人幫助女人,跑回大樓為女人拿東西。接來電線放收音機,3個小時後人散,地上沒有一片垃圾。

新浪微博上網友藍樂觀察了一夜災情後寫下感想,他說:「地震避難在街上渴了,自動販賣機免費,餓了便利店免費,累了大超市開放給你避難,寂寞了公眾電話免費﹔聽不懂日語,電視臺中文喊話教你怎麼避難。昨天在雲南災區領取帳篷要先交押金…。那一刻採zf(政府)讓所有凝聚力都化成了豆腐花…。

一位網友原本也是憤青,但他在博客中感歎的說,不得不肯定日本民衆在大災面前如此淡定,成爲了日本最好的國家宣傳片。說我國的GDP超過了日本,成爲了世界上第二大經濟體,然而,國富了民強了嗎?我們一再倡導的國民素質教育成果在哪裏體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