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震出中日建築質量優劣

【新唐人2011年3月17日訊】地震災害學上有這樣一句話:殺人的不是地震,而是建築。在日本3.11地震中,很少有人因房屋倒塌而死,特別是學校,更成了當地的臨時避難所。在中國2008年的汶川地震中,學校卻是重災區,豆腐渣的校舍瞬間奪走了成千上萬的中國後代。

日本的學校被稱為「不倒的學校」,大地震來臨時,中小學校舍往往是當地人的第一避難所。

學校的招牌上同時標有「避難所」的字樣,每個學校都必須準備座椅靠墊,這是隨時可以取下來作防護用品的。瞧瞧,小朋友頭上的橘黃色帽子就是座椅靠墊。

日本文部省的一份文件中寫道,「學校是承擔著日本未來的孩子們託付生命的地方。」所以日本的學校都是當地最堅固的建築

再看看汶川地震中中國的校舍,「中國的未來」是甚麼情形。學校的招牌和國旗還在,學生和學校卻被掩埋了。

這所最好的學校只剩下框架, 政府和企業的辦公樓卻屹立不倒。

中國人就這樣失去了「中國的未來」。

四川高褔記食品有限公司總經理高銀江在她的博客裡寫道:「相形之下,我們的媒體都說孩子是『祖國的花朵』,是『中國的未來』,看到地震中多少鮮活的小生命被瞬間掩埋。」

再來看看日中兩國馬路在地震後的模樣。

這是日本的馬路。九級地震後如同撕破的布一樣,就算是裂開,也裂得非常整齊,地基是那樣的堅實。

再看西北有名的陳倉大道,水管破裂就衝得七零八落。

難怪網友感嘆地說,「不得不佩服,這就是差距。質量第一在中國就是空談。」

新唐人記者劉惠、蕭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