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避免誤購“瘦肉精”豬肉?

【新唐人2011年3月17日訊】什麼是“瘦肉精”?

“瘦肉精”本名鹽酸克倫特羅,是腎上腺類興奮劑,屬於精神類藥物。

但民間通俗認為,任何能夠促進瘦肉生長、抑制肥肉生長的物質、藥品都可以叫做“瘦肉精”。

上世紀80年代初,國外某公司將其添加到飼料中,增加豬肉的瘦肉率,但通常使用劑量是正常劑量的10倍以上,才能達到提高瘦肉率的效果。因為該藥物劑量大、代謝慢,且通常長時間飼餵,所以直到生豬屠宰上市,其體內藥物殘留量都很大。通過食物進入人體,會導致人體慢性中毒。如果一次性大量攝入,會產生急性中毒反應,因此而已被廣泛禁用。

如何鑑別–方法是“三看一切”:

a.看豬肉皮下脂肪厚度。正常的豬肉在皮與瘦肉間有脂肪層,也就是民間所說的“豬肥膘”,約為1~2厘米厚。而“瘦肉精”催生的豬體,其皮下脂肪層明顯變薄。所以說,肥膘太少是首要警告信號。

b.看肉質顏色。“瘦肉精”豬肉通常顏色鮮紅、光亮,與普通豬肉的暗紅有較大區別。

c.看豬肉肥瘦的間隔。正常豬肉肥瘦之間自然生長融合,而“瘦肉精”豬肉的肥肉與瘦肉有明顯界線,且其間可能有黃色液體流出。

d.切一下一塊二三指寬的肉,觀察。如果豬肉質軟,不能立於案上,則提示可能是“瘦肉精”豬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