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樹賑災近25億用途未落實

【新唐人2011年3月19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18日,大陸國家審計署公佈了“玉樹地震災後恢復建2010年跟蹤審計結果”指,截至去年10月15日,青海省共收到社會捐款86.43億元,但當中有24.92億元未明確落實到具體項目。其中有4筆過億的捐贈去向成謎。接連不斷的善款貪腐事件引發民眾不滿。

審計署指,除了近25億元的捐款未落實到具體項目外,青海玉樹州財政局等存在欠撥款等情況,而抽查99項重建項目中,有95項未及時得到批覆。此外,重建資金管理使用和工程質量管理方面亦存在不規範、不完善的問題。有建設公司本應派12名監理人員監理4個項目的施工,但實際到位卻只有3人,其中2人還沒有監理資質。

此外,中國慈善排行榜辦公室對去年11筆過億元的大額捐贈進行核查,結果發現只有7筆得到成事到款,另外4筆捐贈去向成謎。其中,內地企業家王建忠去年稱捐贈5億支持山西大同古城建設,但大同政府至今仍稱不清楚此事。

而在2010年6月,審計署發佈的“審計署關於玉樹地震抗震救災資金物資跟踪審計情況公告”稱,截至到5月20日,全國共接收捐贈款物70.44億元,其中已支出4.73億元用於應急搶險,尚結存65.71億元。

2010年青海玉樹地震後,大陸民政部就曾提出,慈善機構所募集的善款,交由青海省統籌安排使用,這種做法引起了極大爭議。

南方都市報曾報導說,玉樹地震的上百億善款、和汶川地震的700億善款,絕大多數走向了同一個歸宿–政府的口袋。

而有關玉樹賑災慈善捐款的處理,大陸民政部等北京機構公佈了《青海玉樹地震抗震救災捐贈資金管理使用實施辦法》,規定曾被指定接收玉樹地震捐款的13家慈善機構將善款統一交給到青海省政府和青海省紅十字會、青海省慈善總會統籌安排使用。

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所的鄧國勝副教授認爲,“統繳之後民間參與的機會都沒了”。

有湖南民眾認爲,中國紅十字會作為募款機構,它的公信度令人懷疑:“紅十字會現在已經快變成一個官方組織了,他的可信度也跟政府一樣的,請費收費、拿回扣啊!你看像網易他就主動公開,斷絕與紅十字會的募捐聯合,每一個網民捐贈愛心善款的話,他都有公佈的,而紅十字會他就不肯公佈。”

廣西民眾表示,共產黨貪污腐敗,連救災物資款項都貪。

中國近年來發生多次災害,海內外各方的捐款捐物善舉不斷,但這卻成爲地方政府和一些慈善機構大發橫財的機會。

早在2008年,四川震災捐款就有監督不當的情形。而網上也曾傳出德陽市中江縣紅十字會,購買1萬多元的藥品,竟要求藥廠開5萬多元的發票。德陽羅江官員侵吞賑災物資,后被民眾發現,圍堵在現場。另外,海南三亞紅十字會有官員向籌款組織索取5%的管理費。這些亂象令民眾對當局是否真的能把百億捐贈善款送達災民手中感到憂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