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孫在港夥組私募基金

【新唐人2011年3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前中共主席江澤民的長孫江志成,近期與中國平安集團前總經理張子欣等財金界鉅子夥拍,在香港合組私募股權基金——博裕投資顧問有限公司(Boyu Capital Advisory Co. Ltd)。引起業界的高度關注。

江志成私募基金界成事實

財新網引述兩位私募基金界人士透露,上週末剛剛卸任平安集團總經理的張子欣、與前美國德太集團(TPG)董事總經理馬雪征,以及前Providence合夥人童小幪、前高盛直接投資部門員工江志成,合組博裕投資顧問有限公司。報導並沒有顯示江志成的身份。

根據香港公司註冊處的資​​料顯示,博裕前身為博裕資本有限公司,今年3月14日改名為博裕投資顧問有限公司。公司註冊股本為一萬股,每股面值一港元。

博裕資本的註冊時間為去年9月28日,創辦成員為吳民偉(Robert Wu),但只持有一股。公司資料顯示,首任董事為江志成,但未披露江在博裕的具體持股量。目前,外界尚沒有博裕第一期融資是否完成及規模的確切消息。

47歲的張子欣上周正式卸任平安集團總經理,但仍留任平安集團董事職位。張子欣擁有英國劍橋大學資訊科技專業的博士學位,在平安集團工作十一載,在加入平安之前,供職於新加坡投資公司淡馬錫。

馬雪征於今年農歷新年後辭任TPG董事總經理,馬氏曾擔任聯想集團的財務總監多年,2007年加入TPG亞洲團隊,出任董事總經理兼合夥人,任內做出多項成功投資。

江志成經商前身

現年25歲的江志成,出生於1986年,是中國科學院副院長江綿恆(江澤民長子)的兒子。據悉,江志成因為小時候頭髮少,被暱稱為「毛頭」。江志成曾在上海交通大學就讀,後畢業於美國哈佛大學經濟系。據內情人士透露,在哈佛的學生名錄上,找不到“Zhicheng Jiang”的名字。 ,很可能,他改名換姓,而真正的身份,只有中共駐美國大使才知道。之後供職於美國高盛的直接投資部門PIA (Principal Investment Area)。

中共元老的子女一輩則多是技術官僚,中國政界、軍界、財界被其所壟斷,“太子黨”已把握中國經濟命脈;而元老的孫子世代,最出風頭、是時尚寵兒。

中國太子黨裙帶現象 被跨國金融企業羅致

中國的太子黨目前正以前所未有的勢頭,搶占了中國大陸數以億元計算的私募基金投資行業,這種用人唯親的裙帶現象不但引起大陸民眾的不滿,以及國際傳媒的關注,而且專家相信這還將導致私募基金行業只靠關係而削弱了專業化。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的一篇文章,被提名的太子黨和親信包括了溫家寶的兒子溫雲松、李瑞環的兒子李振智、朱鎔基的兒子朱雲來、江澤民的兒子江恆綿、李長春的女兒李彤(譯音)、吳邦國的女婿、曾培炎的兒子、中宣部部長劉云山的兒子劉樂飛以及朱鎔基的親信方風雷等。

文章指出,這些太子黨過去大多都被跨國金融企業羅致,以高職厚薪換取他們在中國的人脈關係,從而繞過中國大陸複雜而繁瑣的官僚體制,賺取利潤。

文章還指出,最近幾年情況已出現變化,不少任職外資公司的太子黨,目前已紛紛自立門戶,憑著家庭背景而自創私募基金,過去的雇主今天反而成為基金的投資者,讓自己賺取更大的利益。

文章又指出,太子黨全面主導私募基金,公眾對他們光憑裙帶關係撈錢的負面形像只會有所加深,從而削弱對中共領導人的信任。

《人民日報》曾有一項網上意見調查顯示,91%的民眾相信,所有富裕的家庭,都有政治背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