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神韻法國里昂演出 各界驚喜讚歎

【新唐人2011年3月22日訊】3月18日晚開始至3月20日,美國神韻巡迴藝術團在法國重鎮里昂(Lyon)進行了多場演出。給這座名城法國歷史文化重鎮,帶來了博大精深的中華神傳文化的藝術詮釋,神韻演出吸引了眾多各界名流前來觀賞。中國的傳統文化,透過中國古典舞表達了數千年的神話傳說。在場觀眾無不為演員們高雅的、精湛的舞蹈藝術和高難的技術動作、韻味發出由衷的讚歎。觀眾對神韻精彩的演出不停地報以熱烈的掌聲。


2011年3月19日美國
神韻巡迴藝術團在法國里昂第二場演出結束後,觀眾熱烈鼓掌,經久不息。(攝影:葉蕭斌)

戈蘭和克里絲蒂娜觀看了神韻演出。戈蘭身為工程師,曾是電氣工程專業諮詢公司老闆,做過很多國際大項目,因為工作中有做國際項目的原因,他已經領教過了像中共這樣的政權的神經質性的過敏。「演出中《我們的故事》講述了共產黨的警察迫害那位信仰法輪功的女教師的故事,今天可以這樣講述這件事,我感到很驚喜,真是太好了。」「有時表現的畫面比我們歐洲的歷史要古老得多。」而且「那裡面有一種神和超越人類夢想的關係」,「這也讓我想起了我們的宗教,相信上帝。」「所有的人都尋找著同樣的東西,想要知道天上發生了甚麼。」(攝影:安娜)


退休銀行行政經理布赫基農偕夫人一起觀賞神韻演出。他們表示,這是一場非常傑出的演出,真是太美好了,非常非常漂亮,演員舞姿那麼的輕盈,真是太好看了。他們還認為女演員都是那麼優雅,男演員則有更多的高難度技巧,對比鮮明;音樂很好的襯托了演出;天幕也非常好看,而且每一個節目都換天幕景色,讓人感到彷彿真的來到了中國,美妙極了!(攝影:章樂)


禾內•法拉第先生同妻子瑪尼雅•卡特林娜一同觀看了神韻演出。禾內先生說:「演出卓越崇高!實在不同一般。都是一些傑出的藝術家。服飾美妙神奇!編舞美妙神奇!佈景,那些人物飛到天幕上離去,真的太棒了!這種手法很新穎,不常見,我經常去看演出,從來沒見過,演員從天上離去,設計的真好,真的感覺是那個人上天了,融到佈景中了。神奇美妙!」「每個節目都很美,非常輕盈,看上去那麼容易,太棒了!難以想像背後的有多少付出和用功,所以就更覺得神奇美妙。」他說:「神韻演出代表了真實的中國,代表了她的根和來源,很遺憾現在的中國不是這樣了。」他的妻子卡特林娜特別感慨地說:「演出背後一定有巨大的用功,看上去神奇美妙,協調一致。」(攝影:安娜)


退休電腦工程師菲力蓬夫婦程從法國南部城市嘎納來觀賞神韻演出,銀行界工作的瑪莉-保羅•菲力蓬說:「現在在法國,如果去巴士底歌劇院看歌劇,你看到的是栗色、黑色和綠色,我們很高興在神韻裡能看到黃色、天藍色、粉色,這些生命的顏色。」「當今的社會上向大眾展示的都是品味極低的,而在神韻裡的服裝都是卓越的,充滿美感。要保存這些!」她最後說:「我認為亞洲世界在精神方面和人體修為方面,可以教育我們很多。西方社會雖然在物質和技術方面都很發達,但還有人的一面,我們西方人應該採納中國風景的美好裡的這份寧靜。」(攝影:安娜/大紀元)


位於樂池面前的丹尼爾‧布利洛爾和卡利耶夫人感歎:「這真的讓我打心底支持這個民族。我差點落淚。」「中國,從某種意義上是我很崇敬的一個國家,我沒有太多的直接瞭解,但是我看過很多書。這部演出非常抓住人心、感人肺腑。對我來說,我實在是感動。當指揮轉過身來時,我差點落淚。」丹尼爾說:「非常飄逸,一切都如此的細膩,能傳達很多的信息。」她感受到的新信息是一種和平、寧靜、祥和,而且呼籲人們互相關愛。這顯示出「他們是這麼一種民族,面對不幸,他們依然自律,非常有尊嚴。」「我感受到了一個神靈的所在,有一個主神在人之上,一方面還在引導人類,緩解某些事件。我們看到的這個民族,他們是相信神的。是他們向神靈呼喚,神靈才會幫助他們。」令夫人感動的是:「苦難中他們仍然堅守回天的信念!」(攝影:亦凡)


里昂護士學校校長馬涅女士和她的先生、某公司經理在觀賞完神韻後說神韻演出「像仙境,非常極致」。馬涅女士說:「這場演出揭示了在中國現實生活中人民被迫害的背景,我很高興這個問題被表達出來,我們很喜歡整個的演出。」「那個反映被禁止讀的那本書的那個節目讓我很感動。」她說:「那位年輕人就是因為擁有法輪大法的書而被迫害,節目表現了那個母親的悲哀,和上天帶給她的希望。我們也很喜歡那種表現善與惡的方式,表現壞人時用暗色、黑色。」「僧侶、佛、所有的民族都在舞台上得以展現,並具有各個民族的特色,所有的特色都能被表現出來,真的很美妙。」(攝影:Liza Leclerc)


古典抒情歌唱家伊斯瑪埃勒先生和南韓裔的玻蜜女士觀賞了神韻演出。伊斯瑪埃勒表示:「我太高興了!繽紛的色彩交相輝映,編舞壯麗輝煌,藝術水準高,編舞非常非常漂亮,我高興極了!」「還有一些我們在歐洲不常聽到的中國樂器,結合著這些舞蹈、這場演出,我們非常喜歡!」玻蜜女士說:「我經常看演出,我非常喜歡今天演出的這些色彩的風格!」(攝影:章樂)


穆和耶勒‧白爾麗葉和姐姐雅尼克‧莫羅一起來看了神韻演出。莫羅女士說,演出把自己「帶入仙境,度過一個壯麗神奇的夜晚」「寧靜、詩情畫意,使人心靈平靜,看上去那麼輕盈,太美了!」「我體會到超乎尋常的精美和詩意盎然,我覺得在當今這樣暴力的世界上,能看到這樣精美又有能量的演出真是讓人感到舒服。」白爾麗葉說:「在能夠觀察到的很有規矩的舞蹈背後,有很多創意,一些很小的動作,很調皮,一些細節的東西把原來很有秩序的東西打亂,但是恰恰是這些讓舞蹈更美。」(攝影:王泓)


科學院研究員瓦尼-邁爾謝和司法專家高達爾觀看神韻演出後說:「非常非常美,充滿典雅氣息,很多很多神奇的事物,包括他們舞蹈的方式等。我特別喜歡那個《調皮的小和尚》。讓我吃驚的是在《我們的故事》那個節目中女教師被警察毆打致死,我都不知道今天的中國正在發生這樣的事情,那幾個寫在黑板上的字:真、善、忍是中國的主要傳統價值,也是法輪大法修煉的原則,中共政權迫害法輪大法也是這個原因。」邁爾謝女士說,「很高興看到,中共並不能把所有人都迫害倒,今天,有民眾起來反抗迫害,並用藝術來傳達這一信息。」(攝影:亦凡/大紀元)


讓-皮埃爾‧發裡耶爾和克里斯蒂娜‧貝薩爾於3月19日觀神韻享受聖誕禮物。貝薩爾夫人:「一方面有出人意料的、很美妙的音樂,還有歡快的色彩,令人陶醉。」身為矯音醫生,她對語言和表達能力很有研究,對音樂也很有感觸。「我沒有想到會是這樣的柔和,優美。」二人雖然只去中國旅遊過。他們表示,「神韻所展現的與他們在中國看到的不同,從神韻演出中看到的是我們理想中的中國,現在的中國(大陸)已經不是這樣了。」(攝影:亦凡)


業餘舞蹈演員,貝索德女士(右)和朋友海倫娜看神韻演出,貝索德女士興奮地表示:「看到舞台上男、女演員們的技術,作為業餘愛好者,我被釘在坐位上!」 「不要說舞蹈,就連只聽到音樂,都會讓我激動得震顫不已!」「整個演出都對我們留下深深的印象。天幕、服裝,一切的一切又是那麼美。我們正在討論可以向哪一些朋友推薦來看演出。」(攝影:亦凡)


電腦工程師斯派特比和計算機中心經理莎奈都非常喜歡神韻的演出,斯派特比說:「我非常喜歡,很有詩意,還有象徵意義,太棒了,真是美極了!舞蹈演員們之間的協同非常好。」莎奈女士說:「晚會通過舞蹈表現日常生活的情景,非常形象,真有意思,這真實的場面使中國的文化形象化起來了。女教師被迫害的一幕非常有象徵意義,在當今的中國,一位女教師為人師表教導學生「真、善、忍」的重要價值,竟被警察暴力抓走……」(攝影:Liza Leclerc)


企業總經理福萊尤力(左二)和工業主管貝當兩對夫婦一起觀賞神韻演出。貝當先生說:「我之前一點兒都不瞭解這種舞蹈,我覺得這台演出節奏緊湊,色彩豐富,同時傳遞了一種信息,對我來講非常清楚,比如,那個除暴的和尚(魯智深);還有那本書,那位母親、他的兒子和在中國被禁的法輪大法書的故事,這個節目立意非常好。」他表示:「這台節目運用古老的藝術,結合了高難度技巧,又讓人能很容易地看懂。」福萊尤力說:「首先我覺得演出色彩繽紛,賦予節奏感,高難度技巧。但特別是那些傳統、歷史上的價值,現今仍然存在。因為演出中看到,在中國人們沒有自由表達的權利,而這一權利今天在這裡得到了捍衛。我們非常高興看到這一點。」「演出還展現了很多神與修煉的內涵。比如,在關鍵時刻,有光顯現,我們都知道光象徵著甚麼;還有仙女、神下世,拯救好人,使他們復活……」(攝影:章樂)


帕特力克退修前曾經參加了英法海底隧道的建設、核能和石油項目建設的建築工程師帕特力克•阿維爾東夫婦觀看了神韻演出。他太太說:「就像一曲美妙的旋律。」「因為我自己在服裝行業工作過,我覺得這裡看到的服裝簡直太神奇了!」「演出把我們帶到某種境界,像在夢裡一樣,不知不覺地已經到了另一個層次了。」帕特力克說:「今天預備看一場美好的、令我們驚喜的演出,現在如願以償了。」(攝影:王泓)


社會保險業退休幹部安妮•杜當女士(右)和身為國家公務員的朋友一起觀看了演出。她們形容演出如幻如夢,充滿了詩情畫意,魅力十足,令人心曠神怡,還有演員們的高難度翻騰、跳躍等,這一切把她們帶到夢中。舞蹈演員們在做高難度翻騰時,卻那麼柔韌、簡練、易如反掌,簡直不可思議。服裝美妙絕倫,豐富多彩;天幕與舞台之間飛來飛去的人物效果神奇極了。(攝影:章樂)


生物教授勞代先生和女兒帕洛瑪首次觀看神韻演出,洛瑪:「我認為演出非常好,讓我十分喜愛。」勞代先生:「我今晚見到的是色彩、變化、連貫的動作,優美,舞蹈裡的勁力,一切都完美無缺。」(攝影:亦凡)


看神韻演出的畫家碧壽表示,我沉浸在那些故事之中了,非常感動。在美妙的舞姿當中,我感到了巨大的能量,柔和但有力。她對佛學頗有研究的畫家覺得,神韻演出舞台和天幕上的有些場面是佛家的畫面,一些人物也似曾相識,他們具有非凡的再創造的力量、很能代表中國。畫家最後表示,我從演出中接收到了信息:中國走過了一個漫長的歷史,這部演出是對完美的追求。(攝影:亦凡)


退休核能工程師盧瓦耶看完演出後激動不已,他高興地向周圍的工作人員豎起大拇指,表達他對演出的讚賞和感激。他說:「這場演出非常出色,場景很美、很美。對我們來說是一種新發現,服裝、色彩、身段動作都與歐洲不同,我們可以看出有很大的不同,是很不同凡響的。非常、非常、非常喜歡。很出色、含有很豐富的文化氣息。」
他滿懷敬意說:「這個表演特別純正,是因為她傳達的是真正的真相。中國有五千年歷史。看到擁有如此悠久深厚歷史的中國,受到共產黨的蹂躪,我感到非常痛心。今天這場演出證實了,中國一定能走出共產黨的陰影,中國人不能因為邪惡的政治因素而切斷自己的根源。」(大紀元)


從事裝飾用具銷售的克麗絲帶爾‧蓋女士特意從乳拉省趕到里昂觀看神韻「這些節目幾乎將我們直接載入亞洲,旅遊了一番。(另外)他們的舞蹈動作優雅、細膩,真的是一個非常美的演出。」「我猜演員們一定很頻繁地、飛快地換服裝。」她特別的感動:「我很喜歡母與子那一幕(舞蹈《無悔》),那個兒子因為一本書被害死,然後又能昇天,這真的讓我感動。還喜歡舞蹈《彝鄉情》,還有仙女那一幕。」總的說來,她承認其實每個節目都喜歡。舉個簡單例子,在晚會的最開始,幕簾一打開,展現出第一幕,加上祥雲繚繞,就讓她很感動。「整個演出散發出的信息是善的,是非暴力的。演員們有一個內在的微笑,可以從他們的舉止和演技裡透露出來。就是說,(他們)外在的微笑發自內心。」(攝影: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