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婆伊麗莎白泰勒 傳奇人生

【新唐人2011年3月24日訊】(中央社洛杉磯23日綜合外電報導)因病今天過世的老牌女星「玉婆」伊麗莎白泰勒,是位有著1雙紫羅蘭色大眼的美女,也是好萊塢傳奇影后,她轟轟烈烈的情史與8段婚姻,跟她贏得奧斯卡金獎的演藝生涯一樣出名。

在橫跨50年的演藝生涯中,她曾2次摘下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包括1966年的經典電影「靈慾春宵」(Who’s Afraid of Virginia Woolf?),這部電影是她與結過兩次婚的男星丈夫李察波頓(Richard Burton),演出對手戲的電影之一。

晚年,她健康狀況不佳,漸漸淡出公眾目光,但是2009年她高調出席多年好友麥可傑克森(MichaelJackson)的喪禮,在募款以資助對抗愛滋病的運動上,伊麗莎白泰勒也依舊活躍。

伊麗莎白泰勒1932年2月27日出生於倫敦,1939年隨同父母遷居美國,不久在她父親的藝廊被環球影城(Universal Studios)董事長未婚妻相中,進軍演藝圈。

1942年麗莎初試啼聲,演出處女作「每分鐘出生一個孩子」(There’s One Born Every Minute),1944年以「玉女神駒」(National Velvet)一片,成為家喻戶曉的童星,這部電影描述一名女孩喬裝成男孩,在英國越野障礙賽馬(Grand National)騎馬奪冠。

1950年,麗莎在18歲時第一次結婚,嫁給連鎖飯店的花花公子繼承人尼克·希爾頓(Nicky Hilton)。他們舉辦了奢華的好萊塢婚禮,也到歐洲蜜月3個月,後來爆發口角與家暴,雙方關係破滅,婚姻維持203天。

伊麗莎白泰勒繼續尋覓她的愛人,1952年與大她19歲的英國偶像演員邁克爾懷丁(Michael Wilding)結婚。他們生下兩個小孩,分別是Jr懷丁與克里斯多福( Christopher)。

雖然伊麗莎白泰勒說,懷丁給了她安全感,可是這樣還不夠。她在1956年訴請離婚,分居才幾天,49歲的製作人麥可托德(Michael Todd)即向麗莎求婚。

麥可托德嚴厲又跋扈,他是伊麗莎白泰勒第一個轟轟烈烈的愛情。兩人在1957年8月生下女兒法蘭西絲(Frances),但是7個月後悲劇降臨,麥可托德在新墨西哥(New Mexico)空難中遇害。

悲慟的伊麗莎白泰勒在好友歌手艾迪費雪(EddieFisher)陪同下,參加麥可托德喪禮,艾迪費雪的紅星老婆黛比雷諾(Debbie Reynolds),則留在加州家中照顧伊麗莎白泰勒的小孩。

誰知麗莎卻搖身變成破壞他人家庭的第三者,借機從黛比雷諾身邊搶走艾迪費雪,這起出軌醜聞讓全美既震驚又反感。

伊麗莎白泰勒和艾迪費雪在1959年結婚,不過大眾的義憤填膺情緒幾乎扼殺伊麗莎白泰勒的當紅演藝生涯。

麗莎1958年才和男星保羅紐曼(Paul Newman)一起拍完名編劇田納西威廉斯(Tennessee Williams)的經典作品「朱門巧婦」(Cat on a Hot Tin Roof)。

1956年麗莎曾和男星洛赫遜(Rock Hudson)、性格小生詹姆斯狄恩(James Dean)主演德州石油業史詩電影「巨人」(Giant),這2片為她贏得影評的青睞。

1959年麗莎又和硬子女星凱瑟琳赫本(Katharine Hepburn)、性格男星蒙哥馬利克里夫(Montgomery Clift)主演田納西威廉斯的「夏日癡魂」(Suddenly Last Summer),星光反更加熾旺。

翌年伊麗莎白泰勒憑著在「青樓豔妓」(Butterfield 8)片中飾演高級應召女郎的角色,贏得她的第1座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不過據說她很討厭這部電影。

接著她在1962年演出「埃及豔后」(Cleopatra),這是當時好萊塢史上成本最高的影片,她談到這部片的拍攝時表示:「這無疑是娛樂圈所曾拍過的最怪誕片子。」據說伊麗莎白泰勒領到創紀錄的百萬美元片酬。

這部片子票房失利,不過羅馬帝國時期的拍攝場景成為孕育1段轟轟烈烈愛情的背景,進而成為全世界媒體的重要新聞:伊麗莎白泰勒和男主角李察波頓(Richard Burton)步入結婚禮堂。

李察波頓出身莎翁戲劇演員,被譽為是勞倫斯奧立佛(Lawrence Oliver)第2。他說:「伊麗莎白用她的雙眼看著你,你的血液彷彿翻江倒海。」

他們1964年在加拿大蒙特婁結婚。當兩人拍攝「靈慾春宵」時,片中對酗酒扼殺婚姻的血淋淋描述,正是他們自己婚姻的寫照。

他們在1974年6月離婚,1975年10月在非洲波札那再度結婚,卻又在翌年8月離婚。李察波頓在去世前曾說:「我們從未真的分手,以後也絕不會。」

和李察波頓的婚姻帶給伊麗莎白泰勒的是酗酒,還有事業走下坡。她在第7段婚姻中嫁給維吉尼亞州聯邦參議員華納(John Warner),從1976年維持到1982年,卻未能治好她的憂鬱。

伊麗莎白泰勒在1980年代多次進出加州的貝蒂福特診所(Betty Ford Clinic),克服酗酒和止痛藥上癮,搖身一變成為捍衛愛滋病患者的鬥士。

1991年,她又做出震驚全球的事:嫁給第8位丈夫-她在勒戒中心認識的40歲建築工人佛頓斯基(LarryFortensky)。3年後他們和平分手。

伊麗莎白泰勒的健康持續惡化。她在1997年接受手術摘除腦腫瘤,2006年她出現在電視上,駁斥她罹患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的謠言。

她在2008年7月住進醫院,她的發言人否認她行將就木的媒體報導。不過她在2009年接受心臟手術,修補瓣膜,術後她在微網誌推特(Twitter)撰寫推文(tweet)說:「彷彿擁有全新的心臟。」

她的公關莫里森(Sally Morrison)表示,伊麗莎白泰勒在2011年2月初,因「充血性心臟衰竭引發的症狀」入院,她一直有這個症狀。(譯者:中央社張曉雯/陳宜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