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生素被大陸濫用 滋生「超級惡菌」

【新唐人2011年3月25日訊】公共衛生學家稱,中國醫療機構與農牧業對抗生素的濫用,已導致抗藥性極強的「超級病菌」大量出現,不但使醫生束手無策,也向全球散播。有瑞典傳染病專家擔心,若問題持續,全球將倒退至無抗生素可用的地步,危機不容忽視。

「以葯養醫」致抗生素泛濫
  
英國《每日電訊報》駐京記者近日因喉龍痛到藥房買葯,發現即使沒有醫生處方,5間藥房中有3間都毫不猶豫賣給了抗生素。醫院情況更嚴重,6成住院病人都發抗生素。

《東方日報》的記者在兩天前核實的時候發現了同樣的情況,雖然有規定,但是抗生素在中國基本屬於不監管產品。
  
北京大學臨床藥理研究所副所長肖永紅指出,「以葯養醫」的政策,令醫院一半收入依賴賣葯,醫生因此濫開盈利較高的抗生素。研究表明,70%住院病人被醫生使用抗生素,當中僅20%是真正需要的。

農牧業濫用抗生素危害大

除了醫療行為,中國近年來農牧業生產中濫用抗生素的問題也日益嚴重,家畜普遍用抗生素,因為使用抗生素可以使它們少得病,生長更快,長得更壯,產量更多,從而造成整個食物鏈的污染。抗生素的殘餘會通過牲畜的肉類或乳製品進入人體內。

另外,許多新的家庭清潔衛生用品,如肥皂、洗澡液、清潔劑等,也加上抗生素,為了更有效消滅病菌。

根據相關研究,超級金黃色葡萄球菌等具多重抗藥性的菌種,大量出現的情況驚人。尤其,這些細菌只要透過空氣、與食品的運輸,就可以快速傳播。

「超級病菌」已無藥可救
  
《重慶晨報》報導,去年重慶一名患婦科腫瘤的中年婦女因為顱內出血和消化道感染,正在接受搶救時發現體內有「超級病菌」—-鮑曼不動桿菌,幾乎所有的抗生素對她而言都不起作用。主治醫生束手無策,最後釀成無藥可救的悲劇。
  
主治醫生髮現,患者在過去幾年中,經常使用各種抗生素,而且檔次越來越高,致使體內出現「超級病菌」。醫生稱,被感染者死亡率僅次於惡性腫瘤,目前排在第2位。
  
北京大學臨床藥理研究所副所長肖永紅也指出,中國金黃葡萄球菌出現抗藥性的個案由3成急升逾倍至7成。而大腸桿菌抗藥性個案在5年內,由1成飆升至4成。

人均使用量為美國10倍

中國瘋狂消耗抗生素的同時,生產量也居全球第一,去年產量近15萬噸,市場規模達600億元。有研究顯示,中國每人每年平均使用138克抗生素,是美國 10倍,用量全球第一。每年中國至少有8萬人因服用抗生素死亡,導致醫療費無謂增長800億元,更令逾30萬名兒童耳聾。
  
瑞典傳染病專家指出,中國濫用抗生素情況,令一些感染症首選或次選葯無效,甚至第3或第4類葯也無效。他擔心這些抗藥惡菌擴散全球,令現有抗生素失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