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于軾:不要拿我交的稅去建航空母艦

【新唐人2011年3月26日訊】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何時服役,已成為中國民眾討論最為熱烈的軍事話題之一。話題的焦點,大多集中於正在進行改裝的前蘇聯航母“瓦良格”號(Varyag)。然而,日前,天則經濟研究所所長茅于軾在博客中一篇「不要拿我交的稅去建航空母艦」的感言引起了廣泛關注。

茅于軾在博客中強調,納稅人都有權詢問,拿納稅人所交的稅款幹什麼用了,也有權表達哪些用場納稅人願意和不願意。他表示不願意用自己交的稅款去建航空母艦。他批評中共不應建設航母擴軍,引發各國新一輪軍備競賽,造成巨大浪費。同時,他誇讚台灣有理性的人民和政治家,誇讚馬英九做出不與大陸軍備競賽的決定,開拓新的對外關係格局。

茅于軾的這篇博客文章引來數千名留言評論。有網友說,很多國家沒有航母,百姓依舊其樂融融。北韓的核武只是讓二胖多了訛詐的本錢,只會讓百姓的災難更加深重。不過,也有網友對茅于軾不建航母的言論持反對意見。

茅于軾說,馬英九不久前宣布,台灣不與大陸搞軍備競賽。這條消息的重要性在於:一,台灣的百姓是理性的,懂得搞軍備競賽對自己不利;二,馬英九得到台灣廣大百姓的信任,敢於做出看似對百姓的安全不利,而實質是有利的決策。這也說明台灣的百姓和政治家更成熟,更有理性,能夠衝出習慣的約束,開創新的對外關係格局。

茅于軾在博客中表示,一般人看來修建航空母艦有利於增強國防力量,是很必要的。但是這種想法有點一廂情願。如果別的國家因為中共加強了國防,他們也加強自己的國防,雙方加強軍備的效果就是彼此抵消。剩下的唯一後果就是浪費了各自的國力。

茅于軾認爲,現在世界上有核武器的國家越來越多,各種可能的危險愈來愈大。如果不能最終徹底消滅核武器,其結果很可能是一場核災難。軍備競賽並不能帶來和平,反而是帶來浪費和戰爭愈來愈大的危險。

中共官方曾在早前的3月4日稱,2011年中國軍費預算約6,011億元人民幣,較去年實際軍費增加676億元,增幅為12.7%。但傳媒及專家質疑數據,指中國實際軍費開支通常較預算高兩三倍。而中共持續兩位數的軍費增長,以及最先進的殲-20戰機不久前的亮相、航空母艦的建造等,均引起了鄰國的不安。

茅于軾被稱為當代中國最有影響的經濟學家之一,是大陸民間經濟學者的重要代表。一九二九年一月出生於南京。自上海交通大學機械系畢業後,曾任鐵路局工程師。一九八五年調任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任副研究員、研究員。一九八六年赴美國哈佛大學任註冊訪問學者,一九九三年從中國社會科學院退休。

一九九三年茅與其他四位經濟學家共同創辦天則經濟研究所,現任天則經濟研究所所長。他以敢言著稱,曾抨擊中共確保十八億畝耕地以保障糧食安全的觀點是錯誤的,並且直接導致了房地產價格大幅上漲,延緩了中國城鎮化進程。並稱中共為窮人蓋的經濟適用房是席捲全大陸的最大的腐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