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赦國際:中共2010年槍決數千人

【新唐人2011年3月29日訊】日前,大赦國際指出,2010年全球被執行死刑的人數較2009年有所下降,但是中國除外,相信在中國有數以千計的人被處死,超過全世界死刑人數的總和。對此海外人權活動人士發表看法。

據自由亞洲報導,大赦國際表示,2010年被執行死刑的人數大約527人,比較2009年的714人有所下降。但是這兩個數據都不包括中國被處死的人,因為中共一直把死刑的人數定位國家機密,相信2010年中共當局處決了“數以千計”的人,其中包括非暴力犯罪者。

旅美人權活躍人士劉念春對這一說法表示贊成,他認為,大赦國際得到的信息還是很準確的,中共當局的嚴打思維和司法不獨立是造成中國死刑犯人數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同時也和政治有很多大的關係,每當中共搞運動時就會“從重從快”,不該判死刑的也判死刑,中共一直沒有深刻反省這種錯誤的做法,像八三年的嚴打。另一個就是判死刑的最高權一般都在政法委那裏,而不是在最高法院,那就很容易出現誤判。

他還指出,中共用於所謂“維穩”的經費已經超過了軍費,在這種情況下,殺人的比例可能比世界上任何國家都要多,但中共的“嚴打思維”並沒有起到穩定的作用,大陸仍是一個高危社會。

旅美學者朱學淵博士指出,目前美國死刑執行日期推延很多年,犯人要在監獄裡度過很多年後才被判死刑。這就為執行減少錯誤提供了時間的條件。這一點希望中共向美國學習,從而減少錯判。

大赦國際數據顯示,除中國外,伊朗、朝鮮、業門也屬於死刑人數偏多的國家。

相關文章
評論